一、汛期存在的安全隐患

1.1

土方工程

  1、在雨季,地面水易流入土方开挖形成的基坑、基槽中,形成积水,导致影响进一步施工;

     2、雨水增加土的含水量,在开挖基坑、基槽时,容易出现滑坡或塌方现象。不但给下一施工造成很大困难,另外也可能有重大的安全隐患;

     3、当回填土被雨水浸泡过后,含水量偏高,容易出现“橡皮土”;

1.2

工程材料

  1、钢筋在堆放时也应该注意,雨水浸泡会腐蚀钢筋,对钢筋材料的性能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泥土也会污染钢筋,对下一步工序也有一定的影响。

     2、雨水会影响混凝土的砂石含水量,必须不断进行的实时监控。另外散装混凝土一旦淋雨导致变质则不能使用。

     3、混凝土在终凝前不能受到雨水的冲刷浸泡,一旦保护不到,则表面将遭到破坏,增加修补处理工序,影响下一步施工。

1.3

外用设备

1、施工现场的大型机电设备、临时线路、外用脚架等在雷雨天会有发生倾斜、变形、下沉、漏电、雷击的现象。

  2、雨后进行吊装时、首先应对吊车的稳定性进行检查,确保吊车的安全性。进入工作时,应该加倍小心,由于雨后吊绳、构件表面被淋湿,使其之间的摩擦降低,因此必须加倍注意。

1.4临建工程及其他

1、临时搭建的民工宿舍如果防水措施不到位,必然会影响工人的生活,影响工人身体健康;另外雨季也会突发洪水事故,如果工人宿舍和工作区防护不到位,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和损失。

2、临时搭建的脚手架等一切辅助施工措施,在雨天必须按时检查,以免发生松动或倾斜,工人在雨天脚手架上施工,容易发生滑移,坠落等安全事故。

二、汛期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2.1施工人员安排

1、做好防汛人员雨季培训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全面检查施工现场的准备工作,包括临时设施、临电、机械设备防护等项工作。

  2、夜间设专职的值班人员,保证昼夜有人值班并做好值班记录,同时要安排天气预报员,负责收听和发布天气情况,防止暴雨突然袭击,合理安排每日的生产工作。

2.2施工现场抽排水措施

   1、检查施工现场及生产生活基地的排水设施,场地内的施工道路按5‰坡度向基坑外侧进行平整硬化,东侧雨水排至消防通道雨水井内,其余三侧在围墙间隔六米设施排水洞,雨水排至人行道外雨水井内。硬化路面要求坚实平整、不颠簸、保证雨后路面不打滑、不积水、不沉陷,保证建筑物四周的雨水不流入基坑内。

      2、地下结构施工期间利用基坑周边降水井及结构集水坑进行抽排基坑内的雨水。

      3、疏通各种排水渠道,清理雨水排水口,保证雨天场地内排水通畅。

2.3施工现场用电要求

  1、在施工现场比较固定的机电设备,如电焊机等要搭设防雨棚或电机加防护罩,不允许用塑料布包裹,电气设备要有可靠接地措施。

     2、对于避雷器的接地电阻值必须进行复测(电阻值不大于4Ω),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及时处理。对于避雷器要做一次预防性试验。

     3、对现场各种高低压线路应检查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凡普通胶皮线、普通塑料线,只准架空铺设,不准随地拖设。

     4、雨后对各种机电设备,临时线路等进行巡视检查,如发生漏电等迹象,应立即标志危险警示并及时修理维护,有严重危险的立即停工处理。

     5、现场使用的塔吊,设置避雷装置,并定期进行检查。

2.4

临时设置

  1、雨期施工期间,以项目生产经理为首建立防洪抢险队伍,制订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安全施工。

      2、雨季前对临建房屋等应进行检查和修理,防止漏雨、漏电和其他不安全因素存在。

      3、雨季所需材料、设备和其他用品(如水泵、抽水软管、草袋、塑料布、苫布等)由物资及设备部提前准备,及时组织进场。水泵等设备应提前检修。

三、汛期施工的安全用电措施

3.1

现场电工岗位责任制

  1、施工工地负责人拟定施工组织设计,电工依据负责人的意图布局现场用电,安装各种用电设备。

      2、各种电气设备闸箱,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做好设备的保护。

      3、电气设备等安装完,须经测检,试运转正常后方可交付使用,并做好安全使用移交。

      4、负责全场电气设备的维修保养,做到一心为工程着想,不得麻皮大意。

      5、每天必须巡查各种电气设备运转状况,发现有不安全因素隐患,应责令停止作业,待维修、调试合格后方可使用。

      6、电工班长要认真抓好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能影响工程进度,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工作。

      7、执行标准安装、谁维修谁负责的制度,确保安全用电。

      8、晚上收工,锁好闸锁并做好防雨、防火、防触电。

      9、加强雨后施工安全用电、雨后用电、电工必须到场值班,防止人员触电事故发生。

3.2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1、施工区、生活区、架设配电线线路,应符合有关规范要求,按规定安装照明线路,设备、灯具、变压器等。

      2、施工区要施实分级管理、配电、配电箱、开关箱、安装位置合理,必须做到一机一闸一漏电保护规定,各箱内要整洁无杂物,各箱有编号,用途标志,停电不用应拉闸上锁。

      3、各种电源线严上绑在脚手架或金属管道上。

      4、用电动工具要戴好心护用品、用具、电源线不得有裸露或接头,不得使用两类工具操作。电焊机一、二次线要防护齐全,焊把要双线到位,无破损。

      5、无关人员不得私下动用电器设备或接线动电。

      6、电工上岗作业应穿戴好护用品,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要持证上岗。

      7、所有金属电器调和的外壳必须采用零保护。

      8、在工地均用四芯橡胶套绝缘电缆,专设电缆转角处要做重复接地。

      9、个别采用接地线的不能延伸到的设备,只能用工作另线加重复接地保护另外线应相当截面的1、2,另线不能装设开关及断头空器。

      10、电气设备的接地接零线要用多股铜线,严禁使用独股铅线,中间不得有接头,连接部位必须牢固。

      11、塔吊或离地坪20mm脚手架,必须安装防腐设施。

      12、凡未经检查合格的电气设备均不得使用,建立健全验收手续。

      13、履行停电、验电、拉地线、悬挂标示牌和设置遮栏等措施,在检修设务备时,电源侧与停电线路必须有时显的断开点,严禁设备带“病”运行,必须安装必要的短路、过载保护元件。

3.3

电气防火措施

  1、配电线路应安装短路、过载保护装置,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

     2、随时清理配电箱周围的易燃物,做到配电箱及电气设备附近不准堆放杂物。

     3、配电室应有专人负责,门应向外开,不准堆放杂物,防护用具及器材应码放整齐,配备电气专用灭火器,室内禁止吸烟。

     4、值班人员应经常检查设备、导线接头及器材有无过热或过载现象,检查电焊机一、二次侧导线连接有无松动、破损、不得借用钢筋管道作焊把线使用。

     5、使用低压变压器时,严格按设备容量配备负荷一、二次侧必须安装短路保险装置,接头处不得裸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