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两大难题是什么?

很多电子初学者在电路原理分析、参数计算中经常遇到两大难题:

第一:对复杂一点的实用电路、综合性电路看不懂,无法正确的分析其工作原理;

1.jpg

第二:对电路的参数不会计算,甚至感到束手无策。

2.jpg

二、难题产生的原因

1、学、用脱节,理论与实践脱节

电工电子技术具有理论性强、实践性强的特点,仅靠看书是远远不够的。理论教材上的电路大多都是由元器件符号组成的,这些电路图中的元器件一般都是无参数、无型号、无实际的负载,与实际应用严重脱节,并且教材中的电路一般都比较简单,所以大家一遇到实际的电路图、稍微复杂一点的实物电路板就头大,不会分析是很正常的。

3.jpg

2、缺乏实践环节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多见不如去干”。学习电路分析时应在理论指导下实践,实践又会反过来检验理论,促进理论的发展,实践才能检验理论的正确性。

实践环节少,是造成难题的又一主要原因。学好电子技术需要5个环节:理论学习环节、实验环节、实习环节、电路设计环节、产品制作环节。这几个环节使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学得会,学得好、学的活、记得牢、用得上。现在的比较好的汽修培训学校和家电维修学校,平时的理论知识讲的并不是很多,反而是有非常多的实践环节,这样学生就能够亲自动手,自己设计计算、绘制图纸、加工电路,最后组装成品测试,运行,这样就真正学到了、学会了。

4.jpg

3、缺乏实验条件

对于一些自学爱好者来说,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实验设备、仪器和电子元器件。无法亲自动手去测量元器件的参数,无法亲眼看到电路运行中的各种状态,无法亲自动手去调试电路板,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实践环节的学习;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很多学校里的实验仪器、设备老旧,没有最新型的实验仪器设备,学生们只能使用十几甚至几十年前的实验仪器,这肯定导致学生无法接受最新的电子元器件和实验设备,学习效率也就大打折扣。甚至有些人连万用表都不会,更不用说如何用万用表测试三极管的基极、集电极、发射极这三个电极,分不清普通电容和电解电容的区别。

4.jpg

4、缺乏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

有些人过分强调专业的单一性,只是知识面狭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甚至有些搞电子技术的人不认识熔断器的符号,不知道电动机还有交流电动机和直流电动机的分类。缺乏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所遇到的问题的能力,更遑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所以电子专业从业者要及时了解全行业的最新科技动态,了解新型元器件的特点和性能,要适应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

5.jpg

三、破解难题有方

以电路图原理分析和参数计算为中心,以方法和技巧为手段,以从实践论到认识论为思路。突出重点、分析要点、找出特点、解析难点。

1、学与用结合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而用则进,学而不用则废。学用结合,做到有的放矢。带着兴趣,给自己压力,定下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学得会、学得快、记得牢。

2、实践是提高电路分析计算能力的关键

不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实践都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理论指导下去实践,在实践中反过来验证理论,从中发现新问题,又促进理论的发展。

3、拓宽知识面是提高分析计算能力的基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电子从业者要从电子电路的基本概念入手,以电路中元器件的结构、原理、特性及选用方法为切入点,分析电子工程技术的应用图例,拓宽思路,从课本上转移到实践中,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海量知识,补充、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

4、综合应用是破解两大难题的金钥匙

综合应用各科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用于生产实践中的电路是复杂的,不是单纯依靠哪一门功课就能解决的,往往需要综合电路、电子技术、电动机、传感器、测试测量、信息显示、计算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多学科,多门类知识有机组合。要及时学习新知识,构思新思路,设计出能满足实际需要的电路或者电子产品。

充分掌握电路的分析方法、技巧和规律。

在电路分析基础上,要多记、记牢电路参数的计算方法和技巧。

6.jpg

元器件

元器件是构成电路的基本元素,又是电路原理分析的最终结果。要充分学习、了解各种元器件的结构、特性、参数、选用和代换方法,理解元器件在电路中所起的作用,对整个电路产生的影响,最重要的是要熟悉电子元器件的实物及其在电路图的的符号表示,能够实现图、物对照,增强对电子元器件的识别、选择和应用能力。

7.jpg

了解电路图的分类,从专业需要、生产实际触发,了解电路框图、原理图、逻辑图、接线图、印制板图、电子元器件布局图、机械加工图等各种电路图及其应用场合,这些电路图应用设计、开发、生产、维修的各个阶段,是电路原理分析和电路参数计算的基础

了解电气控制电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电路的读图方法、技巧,熟悉识图规律,为电路原理分析和参数计算奠定基础。

掌握单元电路的分析方法与技巧,电路的形式多种多样,其分析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首先要了解和掌握常见的电路分析方法,还要知道特定电路的原理和过作过程,这些需要从长期的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对于典型电路,要从不同侧面进行全面分析,从实践论到认识论,要重点进行原理分析。

8.jpg

电路分析就是分析电路的工作原理、特性、功能实现以及每个原件在电路中的作用。理论课中的电路一般都是举例说明性质的,功能单一,仅仅是电路的雏形,只有理论分析价值,实际应用价值不是很大,从而导致很多人在面对复杂电路的时候,手足无措,不知从何下手,这是不会分析电路的主要原因。

要通过对各种常见电路的分析,建立电路模型,形成分析思路,研究分析方法,总结分析规律。通过分析这些电路,加深理解,温故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