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KYN高压开关柜(出线柜)结构

KYN高压开关柜由固定的柜体和真空断路器手车组成。就开关柜而言,进线柜或出线柜是基本柜方案,同时有派生方案,如母线分段柜、计量柜、互感器柜等。此外,尚有配置固定式负荷开关、真空接触器手车、隔离手车等方案。本章以出线柜(如图1)为例说明KYN开关柜结构:外壳隔板、面板、断路器室、断路器手车、母线室、电缆室、低压室和联锁/保护等等。

1.jpg

图一KYN进线或出线柜基本结构剖面图

A、母线室 B、断路器室 C、电缆室 D、低压室

1、母线 2、绝缘子 3、静触头4、触头盒 5、电流互感器6、接地开关 7、电缆终端 8、避雷器 9、零序电流互感器 10、断路器手车 10.1、滑动把手 10.2、锁键(联到滑动把手) 11、控制和保护单元 12、穿墙套管 13、丝杆机构操作孔 14、电缆夹 15.1电缆密封圈 15.2、连接板 16、接地排 17、二次插头 17.1联锁杆 18、压力释放板 19、起吊耳 20、运输小车 20.1、小车锁定把手 20.2、调节螺栓 20.3、锁舌

1. 外壳和隔板

开关柜的外壳和隔板由优质钢板制成,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耐腐蚀功能,且刚度和机械强度比普通低碳钢板高。三个高压室的顶部都装有压力释放板。出现内部故障时,高压室内气压升高,由于柜门已可靠密封,高压气体将冲开压力释

放板释放出来。相邻的开关柜由各自的侧板隔开,拼柜后仍有空气缓冲层,可以防止开关柜被故障电弧贯穿熔化。低压室D装配成独立隔室,与高压区域分隔开。隔板将断路器室B和电缆室C隔开,即使断路器手车移开(此时活门会自动关闭),也能防止操作者触及母线室A和电缆室C内的带电部分。卸下紧固螺栓就可移开水平隔板,便于电缆密封终端的安装。

2.开关柜面板

开关柜面板分为二部分:仪表门,开关仪表门。仪表门主要完成仪表检测、带电检测、信号灯监视和就地电气操作;开关仪表门主要完成开关接地开关的就地机械操作。

2.jpg

1 仪表;2 电磁分合闸按钮;3 机械分合闸按钮;4名牌;5 丝杆机构手柄插口;6 观察窗;7 柜内照明开关;8 高压带电显示;9 指示灯;10 电气接线图;11 接地开关操作插

3.断路器室

断路器手车装在有导轨的断路器室B内,可在运行、试验(隔离)两个不同位置之间移动。当手车从运行位置向试验(隔离)位置移动时,活门会自动盖住静触头,反向运行则打开。手车能在开关柜门关闭的情况下操作,通过门上的观察窗可以看到手车的位置、手车上的ON(断路器合闸)/OFF(断路器分闸)按钮、合分闸状态指示器和储能/释放状况指示器。

3.jpg

1 上触头座;2 提门机构; 3 下触头座;4 接地母线; 5 航空插座;6 活门

4. 断路器手车

手车可采用手动进行移动。框架由合金钢板拼装而成,上面可装断路器和其他设备。具有弹簧触头系统的触臂装在断路器的极柱上,当手车插入到运行位置时起电气连接作用。手车于开关柜之间的信号、保护和控制线,用一个控制线插头(航空插头)连接。手车刚插入开关柜就固定在试验(隔离)位置,同时也可靠地连接到开关柜的接地系统。手车的所在位置,能通过观察窗或装在低压室面板上的手车电气位置指示器看到。

除真空断路器外,手车可配真空接触器、隔离装置和计量设备等。

4.jpg

5. 母线室

母线从一个开关柜引至另一个开关柜,通过分支母线和套管固定。矩形的分支母线直接用螺栓联接到主母线上,不需任何连接夹。所有母线和分支母线都用热缩套管覆盖。套管板和套管将柜与柜之间的母线隔离起来,并有支撑作用。对电动应力大的开关柜,一般需要这种支持。

表1母排位置相序对应关系

5.jpg

6.电缆室

电流互感器和接地开关装在电缆室后部。电缆室也可安装避雷器。当电缆室门打开后,有足够的空间供施工人员进入柜内安装电缆(最多可并接6根)。盖在电缆入口处的底板可采用非导磁的不锈钢板,是开缝的,可拆卸的,便于现场施工。底板中穿越一、二次电缆的变径密封圈开孔应与所装电缆相适应,以防小动物进入。对于湿度较大的电缆沟,建议用防火泥、环氧树脂将开关柜进行密封。

7. 低压室

开关柜的二次元件装在低压室内及门上。控制线线槽空间宽裕,并有盖板,左侧线槽用来引入和引出柜间连线,右侧线槽用来敷设开关柜内部连线。低压室侧板上有控制线穿越孔,以便控制电源的联接。端子排座可向上旋转以便辅助开关的安装,控制线的布线和接线。

6.jpg

8. 防止误操作的联锁/保护

开关柜具备一系列的联锁装置,从根本上防止出现危险和可能引起严重后果的误操作,因此有效地保护了操作人员和开关柜,联锁装置的功能如下:

(1) 断路器和接地开关在分闸位置时,手车能从试验/隔离位置移动到运行位置,在这种分闸状态下,手车也能反向移动(机械联锁)。

(2) 手车已完全处于试验或运行位置,断路器才能合闸(机械和电气联锁)。

(3) 手车在试验或运行位置而没有控制电压时,断路器不能合闸,仅能手动分闸(电气联锁)。

(4) 手车在运行位置时,控制线插头被锁定,不能拔出(机械联锁)。

(5) 手车在试验/隔离位置或移开时,接地开关才能合闸(机械联锁)。

(6) 合接地开关时,手车不能从试验/隔离位置移向运行位置(机械联锁)。

(7) 可在手车或接地开关操动机构上安装附加联锁装置,如闭锁电磁铁等。

三、KYN高压开关柜断路器手车位置介绍

断路器手车位置包括:工作(运行)位置,试验(隔离)位置,工作位置和试验位置之间,检修(移出)位置。

1.工作位置,如图6:

7.jpg

2.试验位置,如图7:

8.jpg

1、机械的ON按钮 2、储能状况指示器3、丝杆机构手柄插口 4、控制线插座 5、控制线插头 6、机械的OFF按钮 7、机构的操作次数 8、机械的开关位置指示器 9、储能杠杆(手动机构需要)10、接地开关操动机构 11、滑动把手

3. 工作位置和实验位置之间,如图8:

9.jpg

1、活门 2、触头盒 3、断路器手车 4、梅花触头 5、触臂 6、提门机构

4.检修位置,如图9: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