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设备:

是指直接参加发、输、配电能的系统中使用的电气设备,如发电机、变压器、电力电缆、输电线、断路器、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等。由这些设备连接在一起构成的电路,称之为一次接线或主接线。

1.jpg

二次设备

是指对一次设备的工况进行监视、测量,控制和保护作用的辅助设备,如测量仪表、继电器、控制及信号装置、安全自动装置等。这些设备,通常由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的二次绕组出线以及直流回路,按着一定的要求连接在一起构成的电路,称之为二次接线或二次回路。描述二次回路的图纸称为二次接线图或二次回路图。

二次回路

有二次设备按一定的顺序和要求连接构成的电气回路.一般包括:控制回路、继电保护回路、测量回路、信号回路、自动装置回路。按交、直流来分,又可分为交流电压和电流回路以及直流逻辑回路。

原理接线图:一、二次设备画在一起,对所有设备有一个完整的概念

展开接线图:将交流回路与直流回路分开表示。同一元件的线圈和触点用相同的符号表示,阅读顺序是:

1、先交流回路后直流回路

2、直流电流的流通方向是从左到右

3、元件的动作顺序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安装接线图:接线安装时所用,包括屏面布置图、屏背面接线图和端子排图

从事二次回路施工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熟悉二次回路的原理,充分理解设计图纸的意图,正确方法读懂二次回路图,认真检查二次设备的质量、有效施工确保二次回路的正确。

符号说明

图形符号

u次回路图中的图形符号、文字标号和回路标号都有国家的统一规定。 u其图形符号和文字标号用以表示和区别二次回路图中的电气设备; u其回路标号用以区别电气设备间相互连接的各种回路。

u在二次回路图中,所有断路器和继电器的触点,都按照它们在正常状态时的位置来表示。所谓正常位置是指断路器和继电器的线圈未通电无电压、无外力时,它们的触点(对断路器系指其辅助触点)所处的状态。如:继电器常开触点(动合触点)。

二次回路常用标准图形文字符号:

1.jpg

文字标号

3.jpg

直流回路数字标号

4.jpg

5.jpg

交流回路数字标号

6.jpg

小母线数字标号

53eb000060581423ec83.jpg

8.jpg

图线的布置:横平竖直尽可能减少交叉和弯折

电路或元件的布局:

功能布局法:大部分电气图,如系统图、电路图、逻辑图

位置布局法:接线图、电缆配置图、屏面布置图

看二次回路图的基本方法

看图的要领 :

先交流,后直流;交流看电源,直流找线圈;抓住触点不放松,一个一个全查清。

”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屏外设备一个也不漏。”

原理图、展开图、安装接线图

11.jpg

10.jpg

11.jpg

二次回路编号

原则:等电位原则即回路中连接在一点的全部导线都用一个数字来表示,当经过元件后,给予不同的编号。 ¡展开接线图回路编号: ¡直流回路:从正电源出发,以奇数序号编号,直到最后一个压降元件为止,再从负电源编号。 ¡交流电流回路:编号范围400~599 以每组TA为编号如:3TA编号为A431 B431 C431 N431 ¡交流电压回路:编号范围600~799 以每组TV为编号如:5TV编号为A651 B651 C651

12.jpg

看端子排图一定要配合展开图来看,展开图有如下规律:

(1)直流母线或交流电压母线用粗线条表示,以区别于其他回路的联络线。

(2)继电器和每一个小的逻辑回路的作用都在展开图的右侧注明。

(3)继电器和各电气元件的文字符号与相应原理接线图中的文字符号一致。

(4) 继电器的触点和电气元件之间的连接线段都有数字编号(称回路编号)。

(5)继电器的文字符号与其本身触点的文字符号相同。

(6)各种小母线和辅助小母线都有标号,见表1-4和表1-5的小母线编号表。

(7)对于展开图中个别的继电器,或该继电器的触点在另一张图中表示,或在其他安装单位中有表示,都在图纸上说明去向,对任何引进触点或回路也说明来处。

(8)直流正极按奇数顺序标号,负极回路则按偶数顺序编号。回路经过元件(如线圈、电阻,电容等)后,其标号也随着改变(回路标号见表1-2)。

(9)常用的回路都给以固定的编号,如断路器的跳闸回路用33,133,233,333等,合闸回路用3、103等。

(10)交流回路的标号除用三位数外,前面加注文字符号。交流回路使用的数字范围是:电压回路为600~799;电流回路为400~599。它们的个位数字表示不同的回路;十位数字表示互感器的组数(即电流和电压互感器的组数)。回路使用的标号组,要与互感器文字符号前的“数字序号”相对应。如:1TA电流互感器的A相回路标号应是A411~A419;电压互感器2TV的A相回路标号应是A621~A629。

相对编号法:如果甲乙两个设备的接线端子需要连接起来,在甲设备的接线端子上,标出已设备接线端子编号,同时,在已设备该接线端子上标出甲设备接线端子的编号。打电话原则

屏面布置图

13.jpg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