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0KV进线柜基本介绍

1、柜内常用一次电器元件:

电流互感器CT 、电压互感器PT 、开关柜接地开关 、避雷器(阻容吸收器)、隔离开关、高压断路器、高压接触器、高压熔断器、变压器、高压带电显示器、绝缘件、主母线和分支母线高压电抗器、负荷开关

2.柜内常用的主要二次元件(又称二次设备或辅助设备,是指对一次设备进行监察、控制、测量、调整和保护的低压设备):电流表、电压表、一多表、Mach表、熔断器、空气开关、转换开关、信号灯、按钮、微机综合保护装置等。

1.jpg

二、10KV进线柜原理讲解

1、测量与保护回路

高压柜内有两组电流互感器和一组电压互感器用于电流与电压的测量和保护装置的动作配合。

10KV进线柜的主保护为差动保护,所用保护装置为T87差动继电器,后备保护有速断、过流保护,所用保护装置为S40型微机保护装置。

2.jpg

2、储能回路

在二次回路储能空开闭合之后,通过储能检测回路给S40信号,未储能,则储能电机开始储能,在完成储能之后S41常开触点闭合,储能指示灯WD亮,同时储能电机回路S21、S22断开,若储能电机已完成储能则S42断开,S41闭合,储能电机回路S21、S22断开。

3.jpg

3、二次回路

高压柜二次回路主要控制主回路断路器通断及与母联和另一端进线柜的配合。

(1)合闸过程:

二次回路空气开关QF1闭合,转换开关SA置于3-4就地位,按下SB1按钮,S40综保A7、A8闭合, S12常开触点闭合,同时HQ线圈得电,使S12常开触点自锁,防止断路器抖动跳开。X01/6-X01/21断路器常开触点闭合,合闸指示灯HD亮,工作位置指示节点闭合。转换开关置于1-2远方位。

(2)跳闸过程:

转换开关置于3-4就地位,按下SB2按钮,断路器跳闸回路DL常开触点闭合,TQ线圈得电,X01/11-X01/24DL常闭触点保持跳闸监视回路工作,跳闸指示灯LD亮。

(3)故障状态跳闸

在系统出现故障时,主保护T87中A13-A14常开触点闭合,差动保护起动,执行断路器跳闸过程。经一定延时之后,同时对段自投允许常开触点S40综保L5-L6闭合。发对段备投允许信号,母联柜自投开关L8-L9闭合,母联柜断路器闭合。执行断路器合闸过程。

速断过流保护闭合S40综保A4-A5常开触点,并执行跳闸过程,经一定延时之后,同时对段自投允许常开触点S40综保L5-L6闭合。 发对段备投允许信号,母联柜自投开关L8-L9闭合,母联柜断路器闭合。执行断路器合闸过程。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