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不装接地线是极为不可以、极不科学也是极不负责的。而有些家用电器,如洗衣机、电冰箱、电饭煲等的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要求在使用当中配备带接地的单相电源。

但是,农户家中电源均为单相无接地电源,无法满足这类家电使用的安全要求。地线有放电功能,在高电压或闪电下放去多余电量,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些电器是防雷的,不过这些所谓防雷装置也是很有限的,在高电量袭击下,也就没多大用了!同时也会烧坏电器!甚至有些电器还有爆炸危险,烧毁线路绝缘层使电器带电。

为了保证安全使用家用电器,家用电器外壳应可靠接地,最好有电器的专用接地装置,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其接地电阻值通常要求不大于4欧姆,接地电阻应每年测量一次。

为了家人、他人、自己安全请装地线,莫事后悔!电气设备接地是用电安全的基本措施。但即使接地极的接地电阻符合要求,也不能完全保证电气设备的接地可靠。

住宅内的电气设备的接地线不小于2.5平方毫米,从接地极、接地干线、接地支线到电气设备,中间有不少连接点,只要有一点连接不可靠或断裂,尤其是插座的接地桩头接触不良,都会造成接地不可靠。

因此要有其他措施增加用电的安全度,而装家用漏电保护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如何装设接地线及注意问题:

接地装置垂直埋设的接地体可用一根直径不小于50毫米、壁厚不小于2.5毫米的钢管,或不小于50毫米×50毫米×5毫米的角钢,有时也采用直径不小于19毫米的圆钢。

接地体的长度一般为2~2.5米,钢管打入地下的一端加工成斜面形或扁尖形,角钢或圆钢打入的一端加工成尖头形。

装设接地体前,要沿接地体的线路先挖沟,以方便打入接地体和方便敷设连接这些接地体的扁钢和圆钢,沟深一般为0.6米以上。

如果一根接地极施工后,测出的接地电阻大于4欧姆,那么应该打2根或更多的接地极,接地极的间距应大于5米。

接地体之间的连接一般用厚度不小于4毫米、截面不小于48平方毫米的扁钢或直径不小于8毫米的圆钢连接,其连接方法应采用焊接。

从接地体焊出一钢筋至地面,钢筋头部可用螺栓连接一个镀锌螺栓或一根3毫米×30毫米×200毫米镀锌拉板,再用一根2.5~4平方毫米铜导线用螺丝牢固连接在螺栓或拉板上,作为接地线引入户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