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口诀简述了常用的电工技术理论、数据、施工操作规程、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等。之所以叫电工口诀——是因为受到诗歌容易流传和记忆的启发。口诀中的文字基本具有工整、简练、流畅、合辙压韵的特点,因此可使本来枯燥的电工理论和数据等变得好记。

电工口诀(一)简便估算导线载流量

十下五,百上二,二五三五四三界,七零九五两倍半,温度八九折,铜材升级算.

解释:10mm2以下的铝导线载流量按5A/平方毫米计算;100mm2以上的铝导线载流量按2A/平方毫米计算;25mm2的铝导线载流量按4A/平方毫米计算;35mm2的铝导线载流量按3A/平方毫米计算;70mm2、95mm2的铝导线载流量按2.5A/平方毫米计算;"铜材升级算":例如计算120mm2的铜导线载流量,可以选用150mm2的铝导线,求铝导线的载流量;受温度影响,最后还要乘以0.8或0.9(依地理位置).

电工口诀(二)已知变压器容量,求其电压等级侧额定电流

说明:适用于任何电压等级。

口诀:容量除以电压值,其商乘六除以十。

例子:视在电流I=视在功率S/1.732﹡10KV=1000KVA/1.732﹡10KV=57.736A

估算I=1000KVA/10KV﹡6/10=60A

电工口诀(三)已知变压器容量,速算其一、二次保护熔断体(俗称保险丝)的电流值

口诀:配变高压熔断体,容量电压相比求。

配变低压熔断体,容量乘9除以5

电工口诀(四)已知三相电动机容量,求其额定电流

口诀:容量除以千伏数,商乘系数点七六。

已知三相二百二电机,千瓦三点五安培。

1KW÷0.22KV*0.76≈1A

已知高压三千伏电机,四个千瓦一安培。

4KW÷3KV*0.76≈1A

注:口诀适用于任何电压等级的三相电动机额定电流计算。口诀使用时,容量单位为kW,电压单位为kV,电流单位为A。

电工口诀(五)测知电力变压器二次侧电流,求算其所载负荷容量

已知配变二次压,测得电流求千瓦。

电压等级四百伏,一安零点六千瓦。

电压等级三千伏,一安四点五千瓦。

电压等级六千伏,一安整数九千瓦。

电压等级十千伏,一安一十五千瓦。

电压等级三万五,一安五十五千瓦。

电工口诀(六)已知小型380V三相笼型电动机容量,求其供电设备最小容量、负荷开关、保护熔体电流值

直接起动电动机,容量不超十千瓦;

六倍千瓦选开关,五倍千瓦配熔体。

供电设备千伏安,需大三倍千瓦数。

说明:口诀所述的电动机,是小型380V鼠笼型三相电动机,电动机起动电流很大,一般是额定电流的4-7倍。用负荷开关直接起动的电动机容量最大不应超过10kW,一般以4.5kW以下为宜,且开启式负荷开关(胶盖瓷底隔离开关)一般用于5.5kW及以下的小容量电动机作不频繁的直接起动;封闭式负荷开关(铁壳开关)一般用10kW以下的电动机作不频繁的直接起动。负荷开关均由简易隔离开关闸刀和熔断器或熔体组成,选择额定功率的6倍开关为宜;为了避免电动机起动时的大电流,应当选择额定功率的5倍的熔断器为宜,即额定电流(A);作短路保护的熔体额定电流(A)。最后还要选择适当的电源,电源的输出功率应不小于3倍的额定功率。

电工口诀(七)测知无铭牌380V单相焊接变压器的空载电流,求算其额定容量

口诀:三百八焊机容量,空载电流乘以五。

单相交流焊接变压器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用途的降压变压器,与普通变压器相比,其基本工作原理大致相同。为满足焊接工艺的要求,焊接变压器在短路状态下工作,要求在焊接时具有一定的引弧电压。当焊接电流增大时,输出电压急剧下降。根据P=UI(功率一定,电压与电流成反比)。当电压降到零时(即二次侧短路),二次侧电流也不致过大等等,即焊接变压器具有陡降的外特性,焊接变压器的陡降外特性是靠电抗线圈产生的压降而获得的。空载时,由于无焊接电流通过,电抗线圈不产生压降,此时空载电压等于二次电压,也就是说焊接变压器空载时与普通变压器空载时相同。变压器的空载电流一般约为额定电流的6%~8%(国家规定空载电流不应大于额定电流的10%)。

电工口诀(八)判断交流电与直流电流

电笔判断交直流,交流明亮直流暗,

交流氖管通身亮,直流氖管亮一端。

说明:判别交、直流电时,最好在“两电”之间作比较,这样就很明显。测交流电时氖管两端同时发亮,测直流电时氖管里只有一端极发亮。

电工口诀(九)巧用电笔进行低压核相

判断两线相同异,两手各持一支笔,

两脚与地相绝缘,两笔各触一要线,

用眼观看一支笔,不亮同相亮为异。

说明:此项测试时,切记两脚与地必须绝缘。因为我国大部分是380/220V供电,且变压器普遍采用中性点直接接地,所以做测试时,人体与大地之间一定要绝缘,避免构成回路,以免误判断;测试时,两笔亮与不亮显示一样,故只看一支则可。

电工口诀(十)巧用电笔判断直流电正负极

电笔判断正负极,观察氖管要心细,

前端明亮是负极,后端明亮为正极。

说明:氖管的前端指验电笔笔尖一端,氖管后端指手握的一端,前端明亮为负极,反之为正极。测试时要注意:电源电压为110V及以上;若人与大地绝缘,一只手摸电源任一极,另一只手持测电笔,电笔金属头触及被测电源另一极,氖管前端极发亮,所测触的电源是负极;若是氖管的后端极发亮,所测触的电源是正极,这是根据直流单向流动和电子由负极向正极流动的原理。

电工口诀(十一)巧用电笔判断直流电源有无接地,正负极接地的区别

变电所直流系数,电笔触及不发亮;

若亮靠近笔尖端,正极有接地故障;

若亮靠近手指端,接地故障在负极。

说明:发电厂和变电所的直流系数,是对地绝缘的,人站在地上,用验电笔去触及正极或负极,氖管是不应当发亮的,如果发亮,则说明直流系统有接地现象;如果发亮的部位在靠近笔尖的一端,则是正极接地;如果发亮的部位在靠近手指的一端,则是负极接地。

电工口诀(十二)巧用电笔判断380/220V三相三线制供电线路相线接地故障

星形接法三相线,电笔触及两根亮,

剩余一根亮度弱,该相导线已接地;

若是几乎不见亮,金属接地的故障。

说明:电力变压器的二次侧一般都接成Y形,在中性点不接地的三相三线制系统中,用验电笔触及三根相线时,有两根通常稍亮,而另一根上的亮度要弱一些,则表示这根亮度弱的相线有接地现象,但还不太严重;如果两根很亮,而剩余一根几乎看不见亮,则是这根相线有金属接地故障。

电工口诀(十三)----对电动机配线的口诀

口诀:2.5加三,4加四;6后加六,25 五;120导线,配百数

说明此口诀是对三相380伏电动机配线的。导线为铝芯绝缘线(或塑料线)穿管敷设。

先要了解一般电动机容量(千瓦)的排列:

0.8 1.1 1.5 2.2 3 4 5.5 7.5 1O 13 17 22 30 40 55 75 100

“2.5加三”,表示2.5平方毫米的铝芯绝缘线穿管敷设,能配“2.5加三”千瓦的电动机,即最大可配备5.5千瓦的电动机。

“4加四”,是4平方毫米的铝芯绝缘线,穿管敷设,能配“4加四”千瓦的电动机。即最大可配8千瓦(产品只有相近的7.5千瓦)的电动机。

“6后加六”是说从6平方毫米开始,及以后都能配“加大六”千瓦的电动机。即6平方毫米可配12千瓦,10平方毫米可配16千瓦,16平方毫米可配22千瓦。

“25 五”,是说从25平方毫米开始,加数由六改变为五了。即25平方毫米可配30千瓦,35平方毫米可配40千瓦,50平方毫米可配55千瓦,70平方毫米可配75千瓦。

“1 2 0导线配百数”(读“百二导线配百数”)是说电动机大到100千瓦。导线截面便不是以“加大”的关系来配电动机,而是120平方毫米的导线反而只能配100千瓦的电动机了。

电工口诀(十四)----按功率计算电流

口诀: 电力加倍,电热加半。单相千瓦,4 . 5安。单相380,电流两安半。

解释:电力专指电动机在380V三相时(功率0.8左右),电动机每千瓦的电流约为2安.即将“千瓦数加一倍”(乘2)就是电流(安)。这电流也称电动机的额定电流;电热是指用电阻加热的电阻炉等。三相380伏的电热设备,每千瓦的电流为1.5安.即将“千瓦数加一半”(乘1.5),就是电流(安);在380/220伏三相四线系统中,单相设备的两条线,一条接相线而另一条接零线的(如照明设备)为单相220伏用电设备。这种设备的功率大多为1KW,因此,口诀便直接说明“单相(每)千瓦4.5安”。计算时,只要“将千瓦数乘4.5”就是电流,安。同上面一样,它适用于所有以千瓦为单位的单相220伏用电设备,以及以千瓦为单位的电热及照明设备,而且也适用于220伏的直流;380/220伏三相四线系统中,单相设备的两条线都接到相线上,习惯上称为单相380伏用电设备(实际是接在两相线上)。这种设备当以千瓦为单位时,功率大多为1KW,口诀也直接说明“单相380,电流两安半”。它也包括以千瓦为单位的380伏单相设备。计算时只要“将千瓦乘2.5就是电流(安)。

电工口诀(十五)-----导体电阻率

导体材料电阻率,欧姆毫方每一米,

长1米,截面积1平方毫米导体的电阻值,摄氏温度为20,

铜铝铁碳依次排,从小到大不用愁。

扩大万倍来记数,铜的最小一七五,

铝的数值二八三,整整一千纯铁数,

碳的数值算最大,足足十万无零头。

电工口诀(十六)-----通电直导线和螺线管产生的磁场方向和电流方向

导体通电生磁场,右手判断其方向,

伸手握住直导线,拇指指向流方向,

四指握成一个圈,指尖指向磁方向。

通电导线螺线管,形成磁场有南北,

南极S北极N, 进行判断很简单,

右手握住螺线管,电流方向四指尖,

拇指一端即N极,你说方便不方便。

电工口诀(十七)-----阻抗、电抗、感抗、容抗的关系

电感阻流叫感抗,电容阻流叫容抗,

电感、电容相串联,感抗、容抗合电抗,

电阻、电感、电容相串联,电阻、电抗合阻抗,

三者各自为一边,依次排列勾、股、弦,

勾股定理可利用,已知两边求一边。

电工口诀(十八)-----电容串并联的有关计算

电容串联值下降,相当板距在加长,

各容倒数再求和,再求倒数总容量。

电容并联值增加,相当板面在增大,

并后容量很好求,各容数值来相加。

想起电阻串并联,电容计算正相反,

电容串联电阻并,电容并联电阻串。

说明:两个或两个以上电容器串联时,相当于绝缘距离加长,因为只有最靠两边的两块极板起作用,又因电容和距离成反比,距离增加,电容下降;两个或两个以上电容器并联时,相当于极板的面积增大了,又因电容和面积成正比,面积增加,电容增大。

电工口诀(十九)-----感性负载电路中电流和电压的相位关系

电源一通电压时,电流一时难通达,

切断电源电压断,电流一时难切断,

上述比喻较通俗,电压在前流在后,

两者相差电角度,最大数值九十度。

电工口诀(二十)-----三相电源中线电流、相电流和线电压、相电压的定义

口诀:三相电压分相、线,火零为相,火火线,

三相电流分相、线,绕组为相,火线线。

对于三相电源,输出电压和电流都有相和线之分,分别叫“相电压”,“线电压”,“相电流”,“线电流”。相电压是指火线和零线之间的电压,火线与火线之间的电压叫线电压;相电流是指流过每一相绕组的电流,线电流是流过每一条火线的电流。

电工口诀(二十一)三相平衡负载两种接法中的线电压和相电压,线电流和相电流的关系

电压加在三相端,相压线压咋判断?

负载电压为相压,两电源端压为线。

角接相压等线压,星接相差根号三。

电压加在三相端,相流线流咋判断?

负载电流为相流,电源线内流为线。

星接线流等相流,角接相差根号三。

解释:当我们画出简单的示意图,就不难看出角接实际上就是两个电阻并联(把两个电阻串联看成为一个总电阻),根据并联电路的特点,相电压等于线电压;当接法为星接时,就可以看成是两个电阻串联(把其中两个并联电阻看成一个总电阻),线电流等于相电流。只要记住线大于相,因为相电流、相电压均为负载的电流与电压,线电流、线电压为电源两侧的电流与电压。

电工口诀(二十二)-----已知变压器容量,求其电压等级侧额定电流

常用电压用系数,容乘系数得电流,

额定电压四百伏,系数一点四四五,

额定电压六千伏,系数零点零九六,

额定电压一万伏,系数刚好点零六。

注解:可直接用变压器容量乘以对应的系数,即可得出对应电压等级侧的额定电流。

电工口诀(二十三)-----根据变压器额定容量和额定电压选配一、二次熔断器的熔体电流值

配变两侧熔体流,根据容量简单求,

容量单位千伏安,电压单位用千伏。

高压容量除电压,低压乘以一点八,

得出电流单位安,再靠等级减或加。

举例:三相电力变压器额定容量为315KVA,高压端的额定电压为6KV,低压端的额定电压为400V;

高压侧熔体的额定电流为(315÷6)A=52.5A;低压侧熔体的额定电流为(315×1.8)A=567A

注:选择熔断器的规格,应根据计算值与熔体电流规的差值来决定。

电工口诀(二十四)-----根据变压器额定电流选配一、二次熔断器的熔体电流值

配变两侧熔体流,额定电流数倍求,

高压一侧值较大,不同容量不同数。

容量一百及以下,二至三倍额流数,

一百以上要减少,倍数二至一点五,

高压最小有规定,不能小于三安流,

低压不分容量值,一律等于额定值。

电工口诀(二十五)-----配电变压器的安装要求

距地最少两米五,落地安装设围障,

障高最少一米八,离开配变点八强,

若是经济能允许,采用箱式更妥当,

除非临时有用途,不宜露天地上放,

室内安装要通风,周围通道要适当。

电工口诀(二十六)-----对配电变压器供电电压质量的规定

供电电压有保障,设备运行才正常

高低偏差有规定,电压高低不一样,

线间电压正负七,负十正七压为相,

如果要求较特殊,供需双方来商量。

注解:我国低压供电系统中,线电压为380V,允许偏差±7﹪,即353.4~406.6V;相电压为220V,允许偏差-10﹪~+7﹪,即198~235.4V。

电工口诀(二十七)-----变压器的绝缘绕组检测

变配运行保安全,测量绝缘查隐患。

测量使用兆欧表,根据电压把表选。

超过三五两千五,十千以下用一千。

仪表E端应接地,污染严重加G端。

未测绕组和元件,可靠接地保安全。

手摇转速一百二,测后放电再拆线。

注解:对于35KV及以上的变压器应使用2500V的兆欧表;10KV及以下的变压器应使用1000V的兆欧表,L端接变压器的绕组,E端接地。

电工口诀(二十八)-----两台变压器的并列运行

并列两台变压器,四个条件要备齐;

接线组别要相同,要有相同变压比;

阻抗电压要一致,相互连接同相序;

容量相差不宜多,最好不超三比一。

电工口诀(二十九)-----配电变压器熔丝熔断的原因

高压熔丝若熔断,六个原因来判断。

熔丝规格选的小;质劣受损难承担;

高压引线有短路;内部绝缘被击穿;

雷电冲击遭破坏;套管破裂或击穿。

低压熔丝若熔断,五个原因来判断。

熔丝规格选的小;质劣受损难承担;

负荷过大时间长;绕组绝缘被击穿;

输电线路出故障,对地短路或相间。

电工口诀(三十)-----交流电焊机空载耗损的估算值

三百八十电焊机,空损瓦数可估计。

若知容量伏安数,除以五十就可以。

容量单位千伏安,改乘二十来计算。

若知空载安培数,扩大百倍及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