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管路、导线敷设常出现的问题

管路暗埋处出现规则的裂缝、金属管拉线处不加护口、镀锌管直接采用套管熔焊连接、多芯线断芯、多芯线直接与接头连接导致线鼻子不配套、预埋位置偏差较大或者深度不够。

针对上面得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以下技术措施来控制:

(1)管路保护层厚度要不小于15mm,而且要使用强度不小于10的砂浆进行墙体填充。【电气配管施工常见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

(2)非镀锌钢导管采用螺纹连接的时候,连接处两端的固定要采用专用接地卡。不可以用镀锌管壁厚小于2mm的钢导管套管熔焊连接,紧固螺钉与套管要配套,而且要经过电气连续性和强度试验。

(3)加强与土建和其他相关专业的配合与协调,明确室外地坪的标高,保证预埋管埋深要大于0.7m;必须用弯管机将预埋钢管上墙的弯头弯曲,严禁焊接和烧焊进行弯曲。

(4)金属管端要当加护口,导线接头处设在盒或箱处,多芯线要搪锡,线鼻子要与线径相配套,PE线要采用黄绿相间的导线。

2、导线的接线、连接常出现的问题

线头裸露、导线排列不整齐、没有捆绑包扎;多股导线直接做成“羊眼圈”状,而不采用铜接头,但又不搪锡,与开关、插座、配电箱的接线端连接的时候,在一个端子上接好几根导线;导线的零线(n线)、三相、接地保护线线色标混淆或不一致。

采取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1)增强电气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可以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使其掌握基本的施工技能。

(2)导线要横平竖直的编排,剥线头的时候要保持各线头长度的一致,导线插入接线端子后不应有导体裸露的现象。导线和铜接头连接处用的绝缘胶布要与导线相同颜色进行包扎。

(3)材料人员一定要按照现场需要将各种颜色的导线配足。施工人员要分清零线(n线)、相线、接地保护线的作用与色标。

3、配电箱、插座及开关安装时常出现的问题

箱体变形、垃圾多、锈蚀,箱体电焊开孔、开长孔,楼梯间暗配电箱外壳破损,导线没有余量,配电箱功能、回路不清,箱内的布线零乱,开关分合方向不一致,开关切断零线,插座接线混乱且使用类型不适合。

针对以上问题的施工措施:

1、梯间暗装配电箱要高于1.4m,配电箱要将回路编号标明,而且附系统图,箱内要平直布线。

2、要用专用工具对配电箱开孔,采用锁母或成品接头进行管入箱体,要密封开孔处。

3、单相两、三孔插座面对插座“左零右火”,单相三孔插座和三箱四、五孔插座的上孔与PE线相连,住宅场所要采用安全插座,对于潮湿场所要采用密封型且带保护地线触头的保护插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