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轨行区施工与运输管理工作必须贯彻的方针是什么?

安全第一。

2、轨行区施工与运输管理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集中领导,统一指挥,逐级负责。

3、土建、机电等单位需进入轨行区施工的必须完善哪些手续?

须提前在联合调度室申请备案,按规定缴纳足额的安全文明施工保证金,并与铺轨项目部签订安全协议。

4,对进入轨行区施工作业的单位(包含外部施工单位和内部单位)有什么要求?

凡有进入轨行区施工作业的单位(包含外部施工单位和内部单位),按规定时间向作业调度室申报施工周计划,并参加作业调度室组织的施工调度会议。

5、确因特殊情况,需临时变更日施工计划的如何办理?

须提前2小时报作业调度室,以作业调度室施工调令下达;临时变更周计划时,须于施工前一日12:00前报作业调度室。

6、对进出轨行区的人员有什么规定?

各单位作业人员必须由施工负责人带领进出轨行区,全体作业人员进入轨行区必须配齐安全帽、防护服、照明设施等安全物品,佩戴出入证(工作证),出入证(工作证)上须有姓名、单位名称及职务、相片等信息。

7、对于施工单位进入轨行区施工有什么规定?

施工单位进入轨行区施工前,必须对所有进场人员进行轨行区施工安全交底培训,并将进场人员名单、培训考试合格记录(加盖施工单位公章)、轨行区施工安全培训的影像资料及轨道设备操作人员持有的国家或行业认证的有效证件提交铺轨项目部备案。

8、各施工单位在取得进场许可后如何进入轨行区作业?

须持联合调度室或授权的相关人员签发的作业票(令),按作业票(令)所明确的时间、地点、区段(里程)进入轨行区内作业。特殊应急情况下可凭作业调度室主任的口头指令进入轨行区。

9、施工完毕后可以直接撤场吗?

不可以,施工完毕并确认工完料净场地清后,由施工单位提供可靠证明资料,提交作业调度室办理销点手续。请销点手续必须前后闭合,不得只请点不销点。

10、对进入轨行区作业的自带动力的轨道设备有什么要求?

进入轨行区作业的自带动力的轨道设备(如:轨道车、轨道车辆、机械设备等),必须符合国家、行业相关的技术标准,具有产品合格证等,在车身显著部位编号、标识所属单位,且技术状态良好,并按照《轨道设备进场许可》的内容履行报批手续。

11、对于通过人力推动短距离运输材料的小平车等进入轨行区的设备有什么规定?

必须自带有良好状态的人力制动及锁闭装置,报作业调度室统一编号备案,在车身显著部位编号、标识所属单位,并粘贴反光防护标志后,方可进入轨行区。

12、轨道设备须配备哪些行车用品和备品?

轨道设备须配备作用良好的“无线通讯设备、三色(红黄白、红绿白)信号灯、防溜铁鞋(止轮器)、道岔钩锁器、防护标志牌、口笛、简易紧急制动阀(车长阀)、常用工具”等行车用品,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相关制度措施汇总本、相关记录簿、坡度表”等行车备品,并制定其使用及交接管理办法。

13、轨道设备作业停止后有什么要求?

轨道设备作业停止后,须到指定地点停放,并做好防溜措施。

14、对确需存放在轨行区的机具材料时有什么要求?

确需存放在轨行区的机具材料,必须经过作业调度室同意,所用机具、材料应严格按照行车轨道限界,在限界范围外存放,不得侵入界限影响行车安全,堆放物品不得侵入车辆限界,并做好加固措施,防止机具、材料侵入车辆限界,并设置好警示标识。

15、无封锁轨行区区间请销点有什么作业要求?

施工结束后必须对当天的作业地段进行认真检查,确认施工人员与施工料具已经全部安全撤离轨行区之后,方能办理施工销点手续。

16、半封锁轨行作业区间请销点作业有什么要求?

1、在半封锁作业区,凡是不易撤离车辆限界的作业项目,均不得进行。能在10分钟内迅速撤离车辆限界的小型机械作业项目或单纯人工性的简单工作,可允许在同区间进行交叉作业,但必须按规定设置施工防护。

2、各专业单位施工负责人,必须确认本作业地段已经按规定设置防护后方可组织施工。

17、全封锁轨行作业区间请销点作业有什么要求?

1、在全封锁作业区,除工程车辆所属施工单位的现场作业人员、管理人员及监理人员外,其余所有单位的人员不得入内。

2、各单位每周提交的施工计划申请表必须注明本次施工封锁的性质。

3、包括铺轨单位在内,凡申请全封锁的所有施工单位,在全封锁作业区,必须严格管理,加强自身的行车安全管理和人工施工地段的施工防护。

4、全封锁作业区,该区域只允许工程车辆所属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其他单位的人员均严禁进入,属于人机同区间联合作业方式。

5、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按审定的方案作业,施工负责人及时掌握施工进度与质量,监督施工人员执行各项安全规定,消除安全隐患,并时刻保持与防护人员之间的联系。

6、现场防护员,应加强瞭望,向所有作业人员通报工程车的运行状况,当车辆通过时,及时指挥人员下道避让。

7、现场防护员应佩带红旗(地面线、白天)或红灯(地下线或地面线夜晚)。当轨道不具备安全运行的条件或其他紧急情况下,防护员应使用红旗或红灯显示停车信号拦停列车。

18、轨行区施工防护的原则是什么?

施工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先设置防护后进行施工、先停止施工后撤除防护的原则。

19、轨行区防护人员至少应佩戴的用具和用品有哪些?

防护人员应佩戴(携带)完好的防护用具和用品,至少包括:红黄色信号灯(旗)、对讲机、口笛(口哨)、具有夜光效果的防护服、安全帽、记录本、计时工具、胸卡等。

20、对于轨行区作业地段防护距离是如何规定的?

作业地段两端设置专人防护,防护距离规定为:直线段100米;遇有坡度时,10‰以下为200米,10‰以上为300米;遇有曲线时,须在直线段设置防护。

21、施工完毕后办理销点前应做什么?

施工完毕后,防护与现场施工负责人共同检查施工区段线路、设备等出清情况,确认安全后,撤除防护,方可办理消点手续。

22、工程列车凭借什么才能进入轨行区?

工程列车凭作业调度室主任签发的调度命令进入轨行区。

23、轨行区可以同时被几列工程车占用?

轨行区每个区段同一时段同一线路只准由一列工程列车占用。

24、轨行区应设置哪些标志标牌?

轨行区须按规定设置“道岔位置标、限速标、减速地点标、停车牌、一度停车牌、车站预告标、施工作业标、警冲标、站名标、坡度标、车档”等标志标牌。

25、工程列车运行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搭乘平板车吗?

不能,工程列车运行过程中,除运转车长外严禁任何人员搭乘平板车。

26、对工程列车的运行速度是如何规定的?

工程列车在直线段运行速度不超过20km/h,曲线运行速度不得超过15km/h,通过道岔速度不得超过10km/h,作业区运行速度应不超过5km/h,并鸣笛告知前方人员下道避让,调度命令另有限速要求的按调度命令执行。 

27、人的不安全因素有哪些?

1、违章指挥

2、违章操作导致车辆伤害

3、高处坠落

4、火灾等

28、设备的不安全状态有哪些?

1、机械运输设备“带病”作业

2、起重机械的制动、限位、止轮器、联锁等安全装置不齐全

3、行车前未进行制动试验及违反其他安全行驶规定

4、线路、道岔病害

5、防溜措施、货物加固不良等

29、物料的不安全状态有哪些?

1、电源线破损、带电体裸露

2、防护装置缺损碰撞

3、电器设备未设置安全接地导致火灾等

4、物料侵入行车限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