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说的好:“违反电气安全操作规程不一定都会发生触电事故,但触电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违反电气安全操作规程而发生的”。电工属于特殊工种,除必须熟练掌握正规的电工操作技术外,还应掌握电气安全技术,以降低触电事故的发生。下面来看五个关于防触电安全措施与事故案例:

案例1:照明线接错导致触电死亡

1、事故经过:

某建筑公司为某工厂新建一座仓库。这天晚上,仓库新抹了水泥地面。工长安排两名瓦工晚上为新抹的水泥地面“压光”。电工在现场临时架设了照明线,照明灯安装在一根木棍上。“压光”时瓦工采用倒退方法施工。当其中一名瓦工退到临时照明灯旁边时,想把临时照明灯再往后放一放,起身用右手拿起了临时照明灯,但是灯头有点晃,就用左手去稳固灯头,当左手握住灯头的时候喊叫了一声就触电倒下了。另一名瓦工听到喊叫声,赶紧来到近前,看到那名瓦工手握灯头倒在地上,赶紧将电源切断,喊来了人把他送到了医院,但到医院时这名瓦工已经死亡了。

2、原因分析:

(1)、电工在接照明线时,错误的将相线接在了灯头的螺旋口上。同时还把灯泡给上歪了,整的灯泡的一部分螺纹还露在外面。所以送电后灯头有裸露的带电部分。不懂技术还不负责人的电工要人命,这话真不假。

(2)、照明灯安装架设不符合要求,灯的高度只有1.5米,伸手就可握住。

(3)、死者根本不了解安全常识,站在潮湿的地面上,就用湿手去抓握灯头。找死的的节奏啊!

(4)、触电后,没有就地正确抢救。半夜向路途较远的医院送,贻误了抢救时间。

3、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照明灯接线虽然并不复杂,但每年因此触电死亡的人,数量还不少,主要原因是电工根本不按规定要求安装接线,特别是各种临时照明。触电死在照明灯上的人大都是不懂电气安全常识的人。常听到有人说:开关都已经切断电源了,灯头肯定没有电了;或者说你看灯泡不亮,灯头肯定也没电。他们就觉得照明灯简单,谁不会弄啊!我了个天,我,每每听到有人说这话,都很是很为他们担心!

为了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因此安装照明灯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安装照明灯时,单极开关必须控制相线;相线必须接在灯头的弹簧片上,较危险场所的照明灯应采用双极开关控制。

(2)、在潮湿等危险情况下的局部照明或移动灯,应采用安全电压供电,一般情况下应安装高灵敏度的漏电保护器进行保护。

(3)、加强安全教育,告诉不懂电气安全常识的人,你不懂就不要当电工,害人也害己啊!告诉不是电工的人,你不懂就不要去充牛逼瞎动,电就是个随时能吃人的大老虎啊!

案例2、相、地线接错使外壳带电,导致触电死亡事故

1、事故经过:

某工地施工人员小刘,因家中需要向工地库房管理员借了一把铁壳手枪钻。回家后,为方便使用私自将三眼插头改成了二眼插头。使用完毕后将电源插头从二眼恢复成三眼时,把相线和地线接反了。归还铁壳手枪钻时,库房管理员也未进行检查就收回去了。当天下午电工小王因工作需要,又向库房去借用了这把手枪钻,当插上电源后,因外壳带电,小王在触电后死亡。

2、原因分析:

(1)、工地施工人员小刘因为不懂电气安全技术知识,所以将相线和地线给接反了,致使铁壳手枪钻外壳带电。

(2)、使用220V铁壳手枪钻时没有按规定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

(3)、库房管理制度虚设,无健全的制度约束,借用前后又无专人检查,安全管理工作很差,安全意识很差。

3、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定期检查手枪钻的绝缘电阻、引线、插头和保护接地(零)线。

(2)、加强电钻借出的管理,严格把好借出、归还检查的验收关,严禁非电工人员私拆、私装更换插头和接线。

(3)、注意佩戴绝缘防护用品。

案例3、电源线破损导致触电死亡事故

1、事故经过:

某年夏天,某工地两个实习电工甲和乙被安排到工地上在建住宅楼内的地下室去墙上剔管槽。他们电镐用的电源线上有一处接头,用黑胶布包扎着。地下室因为抹灰工也在施工,所以地面上有很多地方都有积水。电镐用的电源线接头处正巧浸泡在积水中。甲剔好这个墙上的管槽后准备到别的地方去剔槽,就用右手拿着电镐,左手拿着电线往别的地方走,乙相助用右手将浸泡在积水中的电源线捞起,随后跟上。不一会传来一声惨叫,甲回头一看,见乙仰面跌倒在地,双手在胸前向上弯曲,紧握拳头。甲见状欲将电源线拉脱,感觉手麻带电,急忙几步跑过去将电源线的插头拔掉,最终乙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

做过工程水电的朋友们好好想一想你们干活时有没有这种情况,没出事的想一想后怕吗?

2、原因分析:

(1)、当时是夏天,地下室本就又闷热潮湿在加上抹灰工也在干活。乙竟然赤着脚穿着塑料凉鞋站在水中去拿电线,在拖动电线时右手触及了电线接头处的裸露铜线,造成了这起触电事故。

(2)、电镐用的电源线上有接头,虽然经黑胶布包扎过,但长时间使用、拖动之后有了破损,留下了安全隐患。

(3)、劳动组织不合理,同时交叉作业,环境恶劣,且派两名实习电工施工。

3、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应加强对所用电源线的检查,确保电源线完好无损,中间不允许有接头。

(2)、应严禁赤脚穿汗背心、塑料凉鞋工作。

(3)、实习电工必须由有经验的老电工带领,在监护指导下方能开展工作。

(4)、对在有可能产生突发性因素(如遇水、火)的场所内施工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若不具备安全施工的条件,必须停止作业。

案例4:工地搅拌机调转向发生的触电死亡事故

1、事故经过:

某建筑工地新装了一台搅拌机。上午电工接上线就走了。下午工地开始使用搅拌机时,发现转向错了。工人把情况汇报给了工长,工长就自己去摆弄配电箱的电闸了。他边摆弄边说:这事很简单,就把两根线倒一下就行了。于是他把电闸开关拉下,伸手去抓开关电源侧的导线,结果手握导线触电死亡。

2:原因分析:

这位工长认为将电闸开关拉下,不管开关的那一侧就都没有电了。于是就伸手去抓导线,结果触电死亡。

3、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一些不懂电气常识的人认为:开关拉开后就没有电了,不去区分开关的电源侧和负载侧,就去摆弄开关。这样的人去维修电气设备时出现事故的几率是很大的。

在触电死亡的人员中,有很多不是电工,是那些不懂电气常识却自认为自己很能,自己就会做,那都是小事。就去为电气设备接线、维修、操作电气设备,结果导致触电事故。

为了防止这类事故发生,一、要严格执行电气安全规程,不是电工,不许安装、维修电气设备;二、要开展全员电气安全教育。

案例5:艺高触了电,胆大摔断腿

1、事故经过:

某工地电工宿舍晚上照明灯不亮,经查找问题发现是灯座坏了。就找了一个新灯座进行安装,也没去库房搬梯子就用几个凳子叠起来站到上面进行安装。艺高人就胆很大,也没有去拉闸就打算这样带电换上就行了。结果不小心触电从凳子上掉了下来,左腿摔骨折了。

2、原因分析:

(1)、电工甲经过检查发现灯座坏了找来了新灯座,电工乙说等一下我去把闸拉了在搬个梯子上来,甲说不用,咱是电工,这点小事不用搞那么麻烦。就这样埋下了安全隐患。

(2)、艺高放松了安全意识,胆大埋下了安全隐患。

3、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作为一名专职的电工明知危险还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那是非常不明智的。所以还请各位电工朋友们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提升自身安全意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杜绝安全事故,永远做到安全第一。

(2)、多为自己考虑,为家人考虑。出门在外不容易,挣钱也不多,再把小命搭上就更不值得了。生活不容易,我们还要继续去努力(前提是命还在)。

看了上面的事故案例,希望朋友们在操作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以求最大限度的减少触电安全事故的发生。前辈们再用生命告诉我们,电真的很危险。

这里小编再啰嗦几句,大家必须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国家及有关部门颁发的一系列的电工安全规程规范,为保证人身安全,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检修电路时,应严格按照停电操作规定来操作,拉下总开关,彻底切断电源,方可操作。

二、切断电源后,需在停电设备的各个电源端,用电笔进行验电,已确认是否彻底切断电源。

三、验明设备确实无电后,在把接地线挂到设备工作点两端的导线上(这样做的目的是:别人要是不知道有人在维修,冒然去合闸是合不上的),电路检修完成后再把接地线恢复到原位。

四、为防止电工在检修电路时突然通电,还应做好以下几点:1、穿具有良好绝缘的胶鞋,在脚下垫上干燥的木凳、木板或用其他绝缘的材料垫在脚下。严禁赤脚作业。2、工作时在总闸处挂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告牌,然后在一人监护下,另一人开始维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