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研究的意义:最大限度的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更快更合理的组织施工生产进度,把握整个施工过程,更为合理的利用资源,避免工序施工错误带来经济损失,浪费资源。

本文主要包括以下几点概括介绍:

1.土建结构工程;

2.二次结构工程;

3.装饰装修工程(包括保温、抹灰);

4.室内地面工程;

5.刮腻子与安装穿插施工要点;

6.入户门及管道井防火门安装与安装穿插施工要点;

7.屋面工程与安装穿插施工要点;

8.室外回填土与室外配套管网施工穿插施工要点。

1.土建结构工程与安装穿插施工:

(1)水暖电预埋。

a.水,包括给排水预埋孔洞、柔性和刚性防水套管、预埋铁件等。

b.暖,包括风管和冷热水管道的孔洞、套管、设备支架、紧固支架等。

c.电,包括强弱电线管预埋,等电位和防雷接地。

(2)土建结构工程与预埋的穿插施工要点:

a.预埋套管、孔洞与铁件、等电位防雷接地需配合土建施工进度及时确定标高、坐标位置。

b.提前统计孔洞需要木盒数量、规格尺寸,自行加工或委托土建协助加工制作。

c.结构钢筋不允许随意切除,当需要切割时应向土建技术负责人报告,经确定方案后再施工。

d.配合土建检查各个孔洞是否符合设计规范。

e.梁底配管出梁不能过长。竖向出地面线管不要过高,并进行保护处理。

图:套管预埋

图:线盒现场制作

6.jpg

图:线管敷设

7.jpg

图:线管预埋:

8.jpg

图:楼房顶板浇筑现场

9.jpg

10.jpg

2.二次结构工程与安装穿插施工

(1)二次配管

预埋的线管,按照图纸和土建施工进度进行二次配管,安装线管、线盒以及箱体。

(2)二次结构工程与二次配管穿插施工要点

a.施工前准备,五零线全部弹出,为线盒和箱体提供标高依据。土建负责人提前与安装人员沟通,确定劳动力情况和施工次序,可以按照楼层来进行安排施工,二次配管人员紧跟砌体施工人员进行箱体、线盒和线管的安装。

b.一般二次结构工程施工分砌体部分和斜插砖两部分,砌体工人可先进行斜插砖以下部分施工,安装人员也集中进行配管,最后将斜插砖进行统一砌筑,二次配管人员在斜插砖砌砖前统一配完管道。

c.对于有防雷、侧击雷要求的二次结构工程施工中将预埋件留出。

d. 管道井防火门底台砌筑等到给水采暖支管施工至管道井后再进行施工。防止做采暖给水支管时破坏,造成返工。

e.对于二次结构图纸变更的及时通知安装人员给予相应的变化。

图:二次配管和斜插砖

11.jpg

图:箱体的安装

12.jpg

安装要点:a.应该在土建提供五零线,标高按图施工参考土建标准。b.水平定位尺寸严格控制,及时与土建二次结构施工负责人沟通。c.确定其装饰面层做法,箱体突出尺寸安装箱体时一次确定好。

3.装饰装修工程(包括保温、抹灰、)与安装穿插施工

(1)给排水、采暖管道安装:

a.管道井内采暖给水。

b.排水立管以及外墙雨落管。

c.给排水和采暖支管。

(2)装饰装修工程(包括保温、抹灰、)与安装穿插施工要点:

a.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前进行对预埋线管全部疏通完毕,有线管不通的及时处理,确保施工的正常链接。

b.外墙保温应该在涂完外墙饰面层后安装雨落管和空调雨落管,一般四趟,可先对有雨落管处进行饰面层施工,为雨落管施工及时提供出工作面。另外,保温板施工中要留出所有预留洞口。

c.对于阳台处排水管有保温板的应该提前确定做法,核实管道距墙距离。防止施工后距墙太近,影响保温板的正常施工。

d.抹灰施工时,先对管道井和强弱电井、厨卫间进行抹灰,给安装施工提供工作面。然后对楼层进行按阶段分层批次进行施工,并将清理后的楼层移交安装队,给水采暖逐层施工并对施工垃圾进行清理。

e.电气预埋线管等需在抹灰前进行处理完毕,抹灰一次收口完毕,特别是防雷接地要求的部分需要和安装人员沟通进行依次施工,避免返工。

图:外墙雨落管、空调冷凝水管

13.jpg

安装要点:紧跟外墙饰面层施工,交叉施工,提高效率。

图:外墙保温与空调洞和厨房排烟洞

14.jpg

4.地面工程

(1)地面施工两个阶段

a.低层建筑:回填土之前将隐蔽的管道全部施工完毕,打压后达到隐蔽条件,分层夯实达到要求标准和混凝土地面。

b.地暖施工:

分为干湿和湿式两种,简而言之前者就是将地暖pe-rt管道敷设在泡沫板上,后者敷设在发泡水泥上。垫层处理好之后进行地暖管道敷设并用专用管卡进行固定,最后依次对地面进行处理(一般为细石混凝土)。

(2)地面工程与安装穿插施工要点:

a.地面敷设的给水采暖管道打压全部完成,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共同验收并具备隐蔽条件;地面处理过的线管进行疏通并固定。管道交叉部分进行开槽处理,防止标高过高,无法进行地暖施工。

b.地暖管道敷设完毕后进行细石混凝土收面,并与公共部分和土建人员对标高进行复核控制。防止地面抬高,安装人员管道过高导致公共部分地砖无法施工带来返工。

图:地暖施工

15.jpg

17.jpg

5.刮腻子与安装穿插施工要点:

a.在地辅热施工完毕后,面层为细石混凝土。在收好地面的基础上进行腻子施工(防止地面施工时污染墙面),施工时由于墙面敷设的给水采暖管道用管卡固定,刮完腻子后将管卡恢复。

b.部分墙面进行刮腻子时由于挂网格后施工,有线盒的地方将线盒留出。

6.入户门及管道井防火门安装与安装穿插施工要点:

a.分层安装入户门,安装好后分层移交安装队进行穿线和开关面板插座的安装。

b.管道井防火门砌体在给水采暖支管完成后进行二次结构工程,台子砌筑好后进行管道井防火门安装,分层安装并将其移交给安装队进行管道井入户装置安装。

7.屋面工程与安装穿插施工要点:

a.女儿墙施工时将安装预留的防雷圆钢砌筑到中间,防雷接地圆钢按照图集应该提前预制并跟砌体一期砌筑,一米一个,拐弯处半米一个。

b.屋面上的金属自然通风器安装后进行,在屋面防雷施工时进行统一连接,形成防雷闭环。

c.对于防水卷材施工时,将出屋面的排气管包住并上翻30-50cm,防止以后出现漏水。

d.施工屋面找坡前确定雨落管位置并保持一致,有地漏时按照设计确定坡向一次施工完毕。

图:自然通风器的安装与防雷接地处理

18.jpg

图:屋顶防雷用石块

19.jpg

图:出屋面管道的防水处理

20.jpg

8.室外回填土与室外配套管网施工穿插施工要点:

a.对于地下室出户管道,在施工期间将口甩到地下室内墙,等室外回填压实后伸出外墙,防止室外回填时相互影响,造成浪费和返工。

b.车库和楼周围垃圾土进行换填,回填压实后达到压实系数95%以上,然后将场地迅速移交给室外工程。

c.对于有防水和保温的车库主体,回填时候注意不要破坏防水卷材带来不必要的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