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梯级的故障

梯级是乘客乘梯的站立之地,也是一个连续运行的部件。由于环境条件、人为因素、机件本身等原因造成的。主要故障包括:踏板齿折断;支架主轴孔处断裂;支架盖断裂;主轮脱胶。梯级故障的排除:更换踏板;更换支架;更换支架盖;更换主轮;更换整个梯级。

2.曳引链的故障

曳引链是自动扶梯最大的受力部件,由于长期运行,磨损也相应较严重,主要故障包括:润滑系统故障;曳引链严重磨损;曳引链严重伸长。曳引链故障排除方法:更换曳引链;调整曳引链的张紧装置;清除曳引链的灰尘。

3.驱动装置的故障

主要故障包括:驱动装置的异常响声;驱动装置的温升过快过高。

驱动装置故障排除方法:

(1)检查电动机两端轴承。减速机轴承、蜗杆蜗轮磨损,带式制动器制动电动机损坏,单片失电、制动器的线圈和摩擦片间距调整不适合,驱动链条过松上下振动严重或跳出。

(2)电动机轴承承损坏、电动机烧坏、减速器油量不足,油品错误、制动器的摩擦副间隙调整不适合、摩擦副烧坏、线圈内部短路烧坏。

(3)以上两条中的配件应修复,不能修复的配件应更换。

4.梯路故障

主要故障包括:梯级跑偏;梯级在运行时碰擦裙板。原因是多方面的:

(1)梯级在梯路上运行不水平、分支各个区段不水平;

(2)主辅轨、反轨、主辅轨支架安装不水平等;

(3)相邻两梯级间的间隙在梯级运行过程中应保持恒定;

(4)两导轨在水平方向平行不一致。

梯级故障的排除方法:

(1)调整主辅轨的全新导轨、反轨和支撑架;

(2)调整上分支主辅轮中心轨;

(3)调整上下分支导轨曲线区段相对位置。

5.梳齿前沿板故障

梳齿板前沿板故障分析:扶梯运行时,梯级周而复始地从梳齿间出来进去,每小时载客8000~9000人次,梳齿的工作状况可想而知,梳齿杆易损坏;前沿板表面有乘客鞋底带的泥沙;梳齿板齿断裂造成乘客鞋底带进的异物卡住;梳齿的齿与梯级的齿槽相啮合不好,当有异物卡入时产生变形、断裂。

梳齿前沿板故障排除方法:

(1)扶梯出入口应保持清洁,前沿板表面清洁无泥沙。

(2)梳齿板及扶梯出入口保证梳齿的啮合深入。

(3)调整梳齿板、前沿板、梳齿与梯级的齿堵啮合尺寸。

(4)调整前沿板与梯级踏板上表面的高度;

(5)调整梳齿板水平倾角和啮合深度。

(6)要求一块梳齿板上有3根齿或相邻2齿损坏,必须立即予以更换。

6.扶手装置故障

扶手装置的故障常发生在扶手驱动部,由于位置的限制,结构设计有一定的困难,易发生轴承、链条、驱动带损坏。用户单位在例行检查时,应适度调节驱动链的松紧程度:直线压带式的压簧不易过紧,圆弧压带式的压簧边不易过紧;各部轴承处按要求添加润滑脂。

扶手带长期运行,会发生伸长,通过安装在扶梯下端的调节机构把过长部分给吸收掉。扶手带进运行时,圆弧端处有时发出沙沙声,这是因为:圆弧端的扶手支架内有一组轴承,此异常声往往是轴承损坏,应及时更换。常用故障排除方法有:适度调整驱动链松紧度;调整压带簧松紧度;轴承链条驱动带损坏及时更换或修理。

7.安全保护装置故障

安全保护装置故障主要有:

(1)曳引链过分伸长或断裂故障;

(2)梳齿异物保护装置故障;

(3)扶手带进入口安全保护装置故障;

(4)梯级下沉保护装置故障;

(5)驱动链断链保护装置故障;

(6)扶手带断带保护装置故障。

扶梯安全保护装置故障分析:

(1)当曳引链过分伸长或断裂时,曳引链条向后移动,行程开关动作后断电停机;

(2)梳齿板异物保护利用一套机构使拉杆向后移动从而使行程开关动作断电停机;

(3)扶手带进入口安全保护装置利用杠杆作用放大行程后触及行程开关从而达到停电。

(4)梯级下沉保护装置一旦发生故障,下沉部位碰到检测杆,使检测杆动作触动行程开关动达到停机。

(5)驱动链断链保护装置是通过双排套筒滚子皮带,使动力通过减速机再传递给驱动主轴(按规定提升高度超过6m时应配置此装置)。

当驱动链断裂后能使行程开关断电。

(6)扶手带断带保护装置,当扶手带没有经过大于25kN拉力实验须设置此保护装置;扶手带通过驱动轮使之传动,一旦扶手带断裂,受扶手带压制的行程开关上的滚转向上摆动而达到停电停机。

安全保护装置故障排除方法:

(1)检查曳引链压簧;曳引链行程开关;检查曳引链条向后移动碰块。

(2)检查异物卡机构;检查异物卡行程开关。

(3)检查扶手带入口安全装置、如碰板、行程开关。

(4)检查梯级下沉装置;检查行程开。

(5)检查驱动链保护装置、按规定调整。

(6)检查扶手断带保护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