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为什么要及时更换老化电线?一般情况下导线都是绝缘导线。正常情况下绝缘良好而线路互相碰撞亦不至于到短路。但普通橡胶塑料绝缘导线使用较长时间后会陈;日老化,尤其露天受风吹雨淋日晒则更易老化,使绝缘性能大大降低,往往在雨天受潮会导致导线之间的线间短路。如进一步老化则可使绝缘层剥落,一旦两裸线相碰会迸发出电火花,有可能引燃可燃物而导致火灾。所以,要经常测试线路的绝缘,如发现老化立即更换以确保安全。

二、荧光灯的火灾危险如何?荧光灯的火灾危险主要是因镇流器发热烤燃可燃物。镇流器由铁芯和线圈组成。正常工作时,因镇流器本身也耗电,具有一定温度,如散热条件不好或与灯管配套不合理,以及其它附件故障时,其内部温升能破坏线圈的绝缘强度,形成匝间短路产生高温,使周围可燃物烤着起火。

三、常用灯具有哪些防火措施?白炽灯、高压汞灯与可燃物之间距离不应小于50cm,卤钨灯则应大于5Ocm。严禁用纸、布等可燃材料遮挡灯具。10OW以上的白炽灯、卤钨灯的灯管附近导线应采用非燃材料(瓷管、石棉、玻璃丝制成的护套保护,不能用普通导线,以免高温破坏绝缘,引起短路。灯的下方不能堆放可燃物品。灯泡距地面的高度一般不低于2m,如低于2m可采取防护措施。经常碰撞的场所应采用金属网罩防护,湿度大的场所应有防止水滴的措施。日光灯镇流器安装时应注意通风散热,不准将镇流器直接固定在可燃天花板或板壁上。镇流器与灯管的电压和容量必须相同,配套使用。在低压照明中,要选择足够的导线截面,防止发热量过大而引起危险。有大量可燃粉尘的地方,如粮食加工厂、棉花工厂等要采用防尘灯具。爆炸场所应安装相应的防爆照明灯具。

四、合成纤维消除静电有何意义?合成纤维具有优越的物理机械性能和耐化学药品性能,在衣着和工业上有广泛的使用范围,但是由于合成纤维大多数是有机高分子,分子间都是共价健,因此它既不能电离,也不传递电子,容易积聚静电。再加上它们中极性基团很小,具有高度的憎水性,在使用中产生静电很大,这不仅影响到它的服用性和加工性能,甚至于造成灾害。有很多火灾爆炸事故就是由于合成纤维的静电所造成。如~案例,一工人把汽油从圆桶倒入铅桶中时,铅桶内着火,其原因是该工人身着的化纤服装接触铅桶发生了火花放电。所以解决合成纤维的静电,不仅对提高合成纤维的服用价值有重要意义,而且对防火、防爆也是十分必要的。

五、普通电阻加热炉有什么安全要求?普通电阻加热炉,一般有炉体和电气控制设备两部分。其主要的安全问题是:①导线与电阻体要可靠连接。如连接不好会造成接触电阻过大,接点过热,使接触面氧化,甚至产生电弧引起火灾。②电阻加热炉的炉衬应有良好的隔热性能,电炉外壁温升一般不应超过60摄氏度;高温炉不超过90摄氏度。在炉子附近不得存放可燃物。③电阻加热炉应设温度控制装置和报警装置(达异常温升时报警)。电气设备应经常维修保养;炉口处导线应用不燃材料的护套保护(一般采用瓷管)。电阻加热炉应设单独的电源开关和熔断器保护。该炉子不应设置在低于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物内。

六、电烘箱的火灾危险性有哪些?如何防范?电烘箱烘燥物质的范围很广,但一些可燃、易燃物质如温度过高,时间过长,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电烘箱的用电量较大,应防止导线过载,宜采用单独线路供电,并安装合适的开关和熔断器。导线与热元件的接线处应紧固,烘箱引出线处应用耐高温的绝缘材料加以保护。烘箱外壁与加热元件之间应用绝缘填料隔离,烘箱周围不应放置可燃或易燃物。烘箱内支架,应由不燃材料制作,并应经常清除支架上的可燃物。需要烘干的可燃物件,应放在固定的支架上,不能直接与热元件接触。电烘箱禁止烘硝化棉、赛潞潞等易燃易爆品。有一级易燃液体挥发的物件绝对禁止电烘箱烘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