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箱凝露的危害

凝露简单的说就是凝结的露珠,是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发生的一种特有现象,当空气中的水蒸气达到饱和的程度时,在温度相对较低的物体上凝结,而形成小水珠。典型的例子是我们在秋天的早上有时会看到小草上结的满满一层露珠,这便是凝露现象。遭我国南方地区,水资源丰富,所以在秋冬两季阴雨天气易发生凝露现象。凝露对变电站设备的危害主要是形成的小水珠,容易形成腐蚀或短路。对设备造成的危害有:

1、在端子箱机构箱内二次接线端子排上形成的露水对端子排上的金属导电部位造成腐蚀,腐蚀较重或混入灰尘等其它杂质后易造成交直流短路接地,直流接地对变电站二次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实际运行经验表明直流接地多是有水附着在带电部位上造成,而更严重的是露水甚至造成端子排上两根二次线之间的短接,如果恰好是开关跳闸回路则会立即引起开关误动作,造成停电事故。   

2、在开关或刀闸操作机构上形成的露水会腐蚀机构内的金属部件,影响机构的使用寿命,甚至因锈蚀而造成机构卡涩,导致开关或刀闸在分合时机构不能运行到位,如果因此使得开关动静触头慢分慢合,则会酿成极大的电力事故,尤其是开关久未操作时锈蚀现象会更加严重。   

3、高压室一般更注重通风所以室内温湿度受室外环境影响较大,室内高压开关柜内也易产生凝露,而柜内绝缘瓷瓶多没考虑防水性,在其上有露水的话会降低其绝缘性,甚至可能导致爬电或闪络现象,严重影响设备正常运行,尤其是有的设备处于停运状态,其内部温度更低,更易在其表面形成凝露,此时一旦送电则极易发生事故。

可以采用在配电箱内加装自动除湿装置来解决凝露问题,自动除湿装置的产品特征:

1、低压供电,电源有过载保护,安全。

2、节能,湿度稳定后自动断电。

3、机械式传感器设计,几乎无故障,使用寿命长。

4、独立监控,随机附赠机械湿度表一块,免维护,更加客观显示湿度值。

5、可在高湿环境下工作,本产品选用出口级的半导体片。

6、安装简单,维护成本低。

7、全自动除湿模式,减少繁琐程序。

8、外壳使用304不锈钢材质,做工精致。

9、可选购联网监控环境,远程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