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是当工作电源因故障断开以后,能自动而迅速地将备用电源投入工作或将用户切换到备用电源上去,从而使用户不致于被停电的一种装置(简称为APD装置)。

        在发电厂,APD装置用来投入厂用电备用变压器、备用线路及重要机械的电动机。正常情况下,厂用电两段母线分别由两台工作变压器供电,备用变压器正常时不投入工作。当其中一台工作变压器发生故障时,继电保护动作,使某断路器断开,然后保护装置动作将断路器迅速合闸,使接在该段母线上的元件由备用变压器重新得到供电。

        在变电所,变电所的分段母线上可以由彼此无联系的线路或变压器供电,正常情况下,变电所两段母线分别由工作线路1和工作线路2供电,分段断路器打开。当线路1发生故障,则由继电保护动作,将线路1断开,然后APD装置动作将分段断路器投入,使接在1段母线上的用户由线路2重新得到供电。

        上图为应用于变配电室内常见的双电源全自动转换柜,它可以实现两路电源的全自动转换,即当主电源停电或发生故障时,备用电源自动投入。主电源恢复正常时,又自动恢复到主电源供电(例如备用电源为发电机组,则可以控制发电机组自动启动和自动停机),从而实现供电系统的快速恢复和无人值守等功能。

2对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的基本要求

        只有满足下列要求时,APD装置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1)APD装置必须在具有备用电源的工作母线因任何原因失去电压时动作。

    2)APD装置只应动作一次,以免在母线或引出线上发生持续性故障时,备用电源被多次投入到故障元件上去,造成更严重的事故。

    3)APD装置应在工作电源确已断开后,再将备用电源投入。其目的在于工作电源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不致在备用电源投入后,由备用电源经过母线来供给故障点电流。

    4)APD装置应该保证停电时间最短,使电动机的自启动容易一些。

    5)当电压互感器的熔断器熔断时,APD装置不应动作。

    6)当备用电源无电压时,APD装置不应动作,因为动作是没有效果的。

        为了满足上述要求,APD装置必须有低电压启动机构与合闸机构。低电压启动机构用来当母线上因任何原因失去电压时,断开工作的断路器。合闸机构用来在工作变压器断开以后,立刻将备用变压器的断路器自动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