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图的组成和表达形式

一、电气图的组成

         电气图一般由电路、技术说明和标题栏三部分组成。电气图画面布局如下图所示。

1. 电路

        电路的结构形式和所能完成的任务是多种多样的,就构成电路的目的来说一般有两个,一是进行电能的传输、分配与转换;二是进行信息的传递和处理。这里着重介绍第一种电路。

        进行电能的传输、分配与转换的电路通常分为主电路和辅助电路两部分。主电路也称为一次回路,是电源向负载输送电能的电路,一般包括发电机、变压器、开关、接触器、熔断器和负载等。辅助电路也称为二次回路,是对主电路进行控制、保护、监测、指示的电路,一般包括继电器、仪表、指示灯、控制开关等。通常主电路通过的电流较大,导线的线径较粗,而辅助电路中的电流较小,导线的线径也较细。

        电路是电气图的主要构成部分。由于电气元件的外形和结构比较复杂,因此采用国家统一规定的图形符号和文字符号来表示电气元件的不同种类、规格及安装方式。此外,根据电气图的不同用途,要绘制成不同的形式。有的只绘制电路图,以便了解电路的工作过程及特点。有的只绘制装配图,以便了解各电气元件的安装位置及配线方式。对于比较复杂的电路,通常还绘制安装接线图。必要时,还要绘制分开表示的接线图(俗称展开接线图)、平面布置图等,以供生产部门和用户使用。

2. 技术说明

        电气图中的文字说明和元件明细表等总称为技术说明。文字说明注明电路的某些要点及安装要求等,通常写在电路图的右上方,若说明较多,通常采用附页来说明。元件明细表用来列出电路中元件的名称、符号、规格和数量等。元件明细表以表格形式写在标题栏上方,表中的序号按自下而上进行编排。

3. 标题栏

        标题栏在电路图的右下角,其中注有工程名称、图名、图号,还有设计人、制图人、审核人、批准人的签名和日期等。标题栏是电路图的重要技术档案,栏目中的签名者对图中的技术内容要各负其责。

二、电气图的表达形式

1. 简图

        简图是用图形符号、带注释的框或简化外形表示系统或设备中各组成部分相互关系及其连接关系的图。在不致引起混淆的情况下,简图也可简称为图。显然,电气图的大多数如概略图(也称系统图或框图)、逻辑图、功能图、电路图、接线图都属于简图。

        简图并不是指内容简单,而是指形式的简化,它是相对于严格按几何尺寸、绝对位置等绘制的机械图而言的。

        简图的特点:1)各组成部分或电气元件用电气图形符号表示,而不具体表示其外形及结构等特征;2)在相应的图形符号旁标注文字符号、数字编号;3)按功能和电流流向表示各装置、设备及电气元件的相互位置和连接顺序;4)没有投影关系,不标注尺寸。

2. 表图

        表图是一种新的图种,它是用数量很少的专用图形符号和文字说明相结合的方法,来描述两个或两个以上变量之间关系的一种图,如曲线图、时序图、功能表图。在不致引起混淆的情况下,表图也可简称为图。需要指出的是,表图不能理解为图表,因为表图的表达形式主要是用图而不是用表。

3. 表格

        表格是把数据等内容纵横排列的一种表达形式,用以说明系统、成套设备中各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或连接关系,以及用以提供工作参数。表格可简称为表,如常见的设备表等。

三、电气图的主要特点

        电气图与机械图、建筑图及其他专业的技术图相比,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1)简图是电气图的主要形式。

2)元件和连接线是电气图的主要表达内容。

3)图形符号、文字符号是组成电气图的主要要素。

4)电气图中的电气元件都是按自然状态绘制的。

        所谓“自然状态”即电气元件和设备的可动部分表示为不工作或非激励(未通电、未受外力作用)的状态或位置,如接触器线圈未通电,因而其触点在还未动作的位置,断路器、负荷开关等在断开位置。

5)电气图往往与主体工程及其他配套工程的图密切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