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管内穿线质量要点

a、注意事项:管内穿线在建筑物抹灰、粉刷及地面工程结束后进行,穿线前应将电线保护管内的积水及杂物清理干净。为了保证安全和施工方便,各用电支路应按色标要求分色,L1相为黄色,L2相为绿色,L3相为红色,N(针吐线)为淡蓝色,PE(保护线)为绿/黄双色;盒内导线的预留长度不能大于15cm,箱内导线的预留长度为箱体周长的l/2,出户导线的预留长度为1.5m。但针对建筑电气安装项目逐渐增加,管内穿线的工程量随之增大,为配合工程整体同步竣工,管内穿线可以提前进行,穿线后线管内不得有积水及潮气侵入,必须保证导线绝缘强度符合规范要求。

b 管内穿线质量预控要点:

(1)在施工中存在护口遗漏、脱落、破损及与管径不符等现象,应及时补齐或更换。

(2)铜导线连接时,导线的缠绕圈数不足5 圈,未按工艺要求连接的接头均应拆除重新安装。

(3)导线接头处的焊锡不饱满,出现虚焊、夹渣等现象。焊锡的温度要适当,涮锡要均匀。涮锡后要及时将焊剂清除干净,保持接头部位的洁净。

(4)接头部位包缠不平整、不严密。应按工艺要求重新进行包缠。

(5)螺旋接线钮松动和线芯外露。接线钮不合格及线芯余量剪的过短等现象会造成其松动,线芯余量留的过长会造成线芯外露。应选用与导线截面和导线根数相对应的合格产品,同时线芯的预留长度取1.2mm 为宜。

(6)管路内线路绝缘层和接头的包缠处受损、受潮等现象会造成绝缘电阻值偏低。应进行处理-修复或更换导线。

(7) LC 型压线帽使用中不符合导线线径规格要求,或填充不实压接不实,应使用与线径配套的压线帽。压接前应填充实,压接牢,线芯不得外露。

f75d571a18cdc5e1f464e2e87d0b0cf3.jpg

6d838ec613cbfa4c4fe862825f46b9d7.jpg

1b5e1845406bcd57841b25469ba90245.jpg

电缆敷设工艺

4.jpg

大型电缆敷设工艺

5.jpg

6.jpg

2、开关插座安装面板质量要点

a 安装前将盒子内残存的灰块用錾子轻轻剔掉,同时使用毛刷将其它杂物一并清出盒外,再用湿布将盒内灰尘擦净;暗装开关插座的面板应端正、严密并紧贴墙面,四周无缝隙,安装牢固,表面光滑整洁、无碎裂、划伤,装饰帽齐全;开关位置应与灯位相对应,同一室内开关方向应一致;同一室内安装的开关插座高低差不应大于5mm,同一墙面成排安装的开关高度应一致;盒子内清洁,无杂物,表面清洁、不变形,安装开关、插座时不得碰坏墙面,要保持墙面清洁;并列安装的开关插座相邻间距不小于20mm。

b 插座接线应符合下列规定:

(1)单相两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右孔或上孔与相线连接,左孔或下孔与零线连接;单相三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右孔与相线连接,左孔与零线连接;

(2)单相三孔、三相四孔及三相五孔插座的接地(PE)或接零(PEN)线接在上孔。插座的接地端子不与零线端子连接。同一场所的三相插座,接线的相序一致。

(3)接地(PE)或接零(PEN)线在插座间不串联连接。

单相三孔及三个四孔插座结线示意,见下图保护接地线注意应接在上方。

2760efca65955b40663478eaa5b37b80.jpg

a0b67ec79cc14c107eaef5049c3d3d75.jpg

8bdc5524c134c9b714f780f740b69c6e.jpg

开关插座面板安装质量

 

4、配电箱安装质量要点

12.jpg

配电箱带有器具的铁制盘面和装有器具的门均有明显可靠的裸软铜线PE线接地。配电箱安装牢固、平正,其允许偏差不大于3mm,配电箱体高50cm以下,允许偏差1.5mm。配电箱上电器,仪表牢固、平正、整洁、间距均匀,铜端子无松动,启闭灵活,零部件齐全。

13.jpg

成套配电柜(盘)及动力开关柜安装常产生的质量问题和防治措见。

14.jpg

15.jpg

5、照明灯具的安装要求

成排灯具中心线偏差超出允许范围:在确定成排灯具的位置时,必须拉线,最好拉十字线,带罩或双管日光灯以及单管无罩日光灯链装,应使用镀锌吊链, 各类灯具的适用场所和安装方法,应参考生产厂家提供的安装示意图和说明书进行安装。何种灯具不采用木台直接安装在结构上,应由设计确定。在接地范围内安装的金属外壳灯具,灯具本体上应设有专用接地螺栓。

当灯具距地面高度小于2.4m时,灯具的可接近裸露导体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并应有专用接地螺栓,且有标识。应急照明灯具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急照明灯的电源除正常电源外,另有一路蓄电池供电或选用自带电源型应急灯具;

(2)应急照明在正常电源断电后,电源转换时间为:疏散照明≤15s;备用照明≤15s(金融商店交易所≤1.5s);安全照明≤0.5s;

(3)疏散照明由安全出口标志灯和疏散标志灯组成。安全出口标志灯距地高度不低于2m,且安装在疏散出口和楼梯口里侧的上方;

(4)疏散标志灯安装在楼梯间、疏散走道及其转角处距地0.5m的墙面上。不易安装的部位可安装在上部。疏散通道上的标志灯间距不大于20m(人防工程不大于10m);疏散标志灯的设置,不影响正常通行,且不在其周围设置容易混同疏散标志灯的其他标志牌等;

(5)应急照明线路在每个防火分区有独立的应急照明回路,穿越不同防火分区的线路有防火隔堵措施; 疏散照明线路采用耐火电线、电缆,穿管明敷或穿刚性导管暗敷,暗敷保护层厚度不小于30mm。电线采用额定电压不低于750V的铜芯绝缘电线。

照明灯具的质量要点:

16.jpg

照明灯具质量管控要点:

(1)安装灯具前,应认真找准中心点,及时纠正偏差。

(2)按规范要法语,成排灯具安装的偏差不应大于5mm,因此,在施工中需要拉线定位,使灯具在纵向、横向、斜向以及主同低水平均为一直线。

(3)日光灯的吊链应相互平直,不得出现八字型,导线引下应与吊链编叉在一起。

(4)预埋挂钩时,应用不小于Ф8的镀锌圆钢与板内的钢筋固定在一起,不准采用螺纹钢,吊钩加工成型应一致,且刷防锈漆。吊扇的钟罩能够吸顶且将吊钩和接线盒遮住。成排的吊扇应成一直线,偏差≤5mm。

(5)阳台灯具的底盒铁板厚度≥0.5mm,且油漆表面均匀平滑,能很好地起到防锈的作用;玻璃罩不能太薄,以免安装时破裂。

(6)天花吊顶的筒灯开孔要先定好坐标,除要求平直,整齐和均等外,开孔的大小要符合筒灯的规格,不得太大,以保证筒灯安装时外圈牢固地紧贴吊顶,不露缝隙。

17.jpg

18.jpg

吊花灯安装效果图

安装花灯等装饰性较强的灯具时应带好干净的纱手套,避免汗渍等污损灯具饰面。

19.jpg

引向每个灯具的导线线芯最小截面积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