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设计规范选用原则

 ATSE用在二级及以上等级的负荷,负荷的重要程度决定了对ATSE有更高的要求,其合理选用关系到系统的可靠性。本文汇集了建筑电气相关设计规范中的有关条款,便于大家正确选用ATSE。

一、《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JGJ 16-2008

7.5.4 自动转换开关电器(ATSE)的选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根据配电系统的要求,选择高可靠性的ATSE电器,其特性应满足现行国家标准《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GB/T14048.11的有关规定;

2)ATSE的转换动作时间,应满足负荷允许的最大断电时间的要求;

3)当采用PC级自动转换开关电器时,应能耐受回路的预期短路电流,且ATSE的额定电流不应小于回路计算电流的125%;

4)当采用CB级ATSE为消防负荷供电时,应采用仅具短路保护的断路器组成的ATSE,其保护选择性应与上下级保护电器相配合;

5)所选用的ATSE宜具有检修隔离功能;当ATSE本体没有检修隔离功能时,设计上应采取隔离措施;

6)ATSE的切换时间应与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时间相配合,并应避免连续切换;

7)ATSE为大容量电动机负荷供电时,应适当调整转换时间,在先断后合的转换过程中保证安全可靠切换。

二、《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     GB50174-2008

8.1.16 市电与柴油发电机的切换应采用具有旁路功能的自动转换开关。自动转换开关检修时,不应影响电源的切换。

 

三、《低压配电设计规范》        GB50054-2011

3.1.15 在符合下列情况时,应选用具有断开中性极的开关电器:

1)有中性导体的IT系统与TT系统或TN系统之间的电源转换开关电器;

2)TT系统中,当负荷侧有中性导体时选用隔离电器;

3)IT系统中,当有中性导体时选用开关电器。 

四、《交通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JGJ 243-2011

16.3.6 在电源切换过程中,宜采用能同时投切相线和中性线的转换开关。

五、《金融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JGJ 284-2012

7.3.1 金融设施的机械式自动转换开关(ATS) 应符合下列规定:

1)ATS 的电气和机械特性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GB/T14048. 11 的规定;

2)自动转换开关在电源转换过程中不得造成负载设备中性线悬浮;

3)特级、一级金融设施的ATS 应具有旁路检修功能;

4)大容量ATS 应具有切换时间调节功能,切换时间应与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时间相配合。

7.3.2 特级金融设施主机房宜选用具有数字监视功能的ATS,其状态信息宜传至数据监控中心(ECC)。 

六、《体育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JGJ 354-2014

4.3.3 应急(备用)母线段应由正常供电电源和应急(备用)电源供电,正常供电电源与应急(备用)电源之间必须采取防止并列运行的措施。当采用自动转换开关电器(ATSE)时,宜选择PC级、三位置、四极、专用的电器,PC级的ATSE应符合《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第6-1部分:多功能电器.转换开关电器》GB 14048.11的相关规定。

7.4.1 转换开关电器(TSE)的选用应符合下列规定:

1)特级、甲级体育建筑中的自动转换开关电器(ATSE)宜选用PC级,当ATSE用于市电与应急(备用)电源转换时,应符合本规范第4.3.3条的规定。

2)在低压配电系统中,使用TSE不应超过两级。当采用两级TSE时,上下级应有时限配合。

3)TSE应具有“自投自复”、“自投不自复”、“互为备用”和“手动”四种可选工作模式。重要比赛或集会期间,体育建筑中的TSE宜选择在“自投不自复”工作模式。

4)TSE控制器的电源应取自TSE保护电器的前端,特级和甲级体育建筑中的TSE,其控制器的切换判据应为工作电源失压、备用电源电压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