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施工的质量问题

1电气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问题

施工管理人员无资质证书,作业人员无上岗证,大多数作业人员没有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施工水平达不到规范要求,致使一些安装工程质量达不到规定指标的要求。近年来一些施工企业不愿意在工人培训上投入,技术培训工作薄弱,只想从市场上找一些技术水平好的工人施工,但不愿意长期使用。所以,电气安装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种。一定要加强工人队伍素质的培训,树立长期思想,培训一批懂管理,技术水平好的管理人员,有一支施工水平好的工人队伍。

2常用电气主要设备和材料问题

2.1电气设备的主要质量问题

①使用非国标产品,无产品合格证、生产许可证、技术说明书和检测试验报告等文件资料;

②导线电阻率高、机械性能差、截面小于标称值、绝缘差、温度系数大、尺寸每卷长度不够数等;

③电缆耐压低、绝缘电阻小、抗腐蚀性差、耐温低。绝缘层与线芯严密性差;

④动力、照明、插座箱外观差,几何尺寸达不到要求,钢板塑壳厚度不够,影响箱体强度,耐腐蚀性达不到要求;

⑤开关、插座导电值与标称值不符,导电金属片弹性不强,接触不好,易发热,达不到安全要求,塑料产品阻燃低、耐温、安全性能差等。

2.2电气主要设备和材料问题的原因分析

电气材料市场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和无证产品多。采购人员识别真假能力差,缺乏电气材料专业知识,把关不严。

2.3针对问题,应对措施分析

2.3.1施工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起来,加强采购人员素质,把好材料质量关。可通过市场考查的方法,直接到有一定生产规模、信誉好、产品质量过硬的厂家进货,减少中间环节。

2.3.2电气设备、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首先检查货物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核对设备、材料的型号、规格、性能参数是否与设计一致。清点说明书、合格证、零配件,并进行外观检查,做好开箱记录,并妥善保管。

2.3.3对主要材料,应有出厂合格证或质量证明书等。对材料质量发生怀疑时,应现场封样,及时到当地有资质的检测部门去检验,合格后方能进入现场投入使用。

3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以及应对措施

3.1电线管敷设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

①薄壁管代替厚壁管,黑铁管代替镀锌管,PVC塑料管代替金属管;

②穿线管弯曲半径太小,并出现弯瘪、弯皱,严重时出现死弯,管子转弯不按规定设过渡盒;

③金属管口毛刺不处理,直接对口焊接,丝扣连接处和通过中间接线盒时不焊跨接钢筋,或焊接长度不够,“点焊”和焊穿管子现象严重。镀锌管和薄壁钢管不用丝接,用焊接;

④钢管不接地或接地不牢;

⑤管子埋墙、埋地深度不够,预制板上敷管交叉太多,影响建施工。现浇板内敷管集中成排成捆影响结构安全;

⑥管子通过结构伸缩缝及沉降缝不设过路箱,留下不安全的隐患;

⑦明、暗管进箱进盒不顺直,挤成一捆,露头长度不合适,钢管不套丝、PVC管无锁紧“纳子”。

施工人员对施工规范不熟悉,或没有进行过专业培训,技术不过硬;操作中不认真负责,图省事方便,现场管理人员要求不严,监督不够。这就要求我们采取相应的措施:

①严格按设计和规范下料配管,现场管理人员严格坚持三检制度,管材不符合要求不准施工;

②禁止用割管器切割钢管,用钢锯锯口要平(不斜),管口用圆锉把毛刺处理干净。暗配钢管如需焊接,可采用套管连接,套管长度为连接管外径的1.5到3倍连接管的对口应在套管的中心,焊接牢固、严密,不允许管口对管口直接焊接;

③明管、暗管必须按规范要求可靠接地,进入配电箱的镀锌管、薄壁管用专业接地线卡和≥4mm的双色软导线与箱体连接牢固。直径≥40mm的管子进入配电箱可以用点焊法固定在箱体上,并注意防锈防腐;

④管子埋入墙内或地面内,管子外表面距墙面、地面深度≥20mm,保证墙面、地面沿管子不裂缝。预制板上敷管尽量避免交叉,如果PVC20mm管子穿线超过规定根数,可并放1根PVC16mm管子分穿。现浇楼板内敷管,禁止成捆敷设,应成排分开间隔放置,减少对地板结构的影响;

⑤管子通过伸缩缝和沉降缝应按设计要求施工,过渡箱(盒)放置应平整牢固。

3.2配电箱体、接线盒、吊扇钩预埋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

①配电箱体、接线盒、吊钩不按图设置,位置偏移明显,排灯位、吊扇钩盒偏差大;②现浇混凝土墙面、柱子内的箱、盒歪斜不正,凹进去的较深,管子口进箱、盒太多。箱盒固定不牢,被振捣移位或混凝土浆进入箱盒,箱盒不作防锈防腐处理。

针对上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施工马虎,土建工人与电工配合不当造成的,在施工的过程中要采取相应的对策:

①灯具、开关、插座、吊扇钩盒预埋时,应符合图纸要求,在定位时,左右、前后盒位允许偏差≤50mm,同一室内的成排布置的灯具和吊扇中心允许偏差≤5mm,开关盒距门框一般为150~200mm,高度按图说明去做,如果没有说明一般场合不低于1.3m,托儿所、幼儿园、住宅和小学不低于1.8m.

②在现浇混凝土内预埋箱盒要紧靠模板,固定牢,密封要好。混凝土浇筑时,电工跟班检查,确保配管和箱盒不被损坏移位,出现问题及时解决。模板拆除后,及时清理箱盒内的杂物和锈斑,刷防锈防腐漆。

③在预埋施工中,根据现浇板的厚度,吊扇钩用φ10圆钢先弯一个内径35~40mm的圆圈,把圆圈与钢筋缓缓地折成90°,插入接线盒底中间,再根据板厚把剩余钢筋头折成90°,搭在板筋上焊牢。模板拆除后,把吊环折下,圆钢调垂直,位于盒中心,吊钩与金属盒清理干净,刷防锈防腐。

3.3防雷接地的问题以及应对的措施

①防雷接地极,避雷网施工中,焊接不符合要求。

②接地极电阻测试点设置不符合要求。

防雷接地存在的问题要引起很大的重视,要对其进行原因分析,工作人员未参加过培训,不知道如何施工或对设置防雷的概念不清楚,模棱两可,似懂非懂就容易出现此类的问题,所以针对问题要采取以下方面的对策:

①现在的避雷接地极一般采取桩基筋、基础筋焊接为一体,通过柱筋连接到避雷网。设计图上再出现“断接卡”测试点不妥,应改为设置接地极测试点。测试点用40×4镀锌扁铁引出。

②在高层住宅防雷施工中,9层以上的金属门窗框应用25×4镀锌扁铁与接地筋焊接,防止侧雷击在门框、窗户上。从一层至顶层每隔一层的圈梁外围主筋搭接处跨钢筋焊牢,再接到避雷引下线的柱筋上作为均压环。

4结语

在建筑工程中,智能建筑部分的施工中或多或少存在以上现象。要提高工程质量,首先要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加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提高施工技术,做好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工作,坚持施工过程的三检制度把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消灭在施工质量验收之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使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