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隐蔽工程安装施工主要质量问题分析

建筑电气工程在安装施工过程中,涉及隐蔽施工的内容非常多,包括配电、照明、弱电、防雷、火灾报警等系统及其属下各子系统的安装施工。由于是隐蔽施工,施工质量不容易控制,而且检查起来也非常困难,施工中稍有不慎,即会出现质量问题,影响日后整体建筑电气正常运行,给用户带来不便,需要广大电气施工人员,做好对电气隐蔽安装施工的质量控制工作,消除质量隐患。

一、建筑电气隐蔽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主要问题分析

1、没有及时进行电气预埋施工。

建筑工程电气项目安装施工过程中,需要安装施工的数量多、施工作业人员多,各专业分工在施工现场同时进行交叉施工,要密切保持沟通和协调,否则无法顺利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在某工程,当电气施工至防雷装置引下线工序时,根据原有电气设计方案,是通过柱内钢筋,与底板钢筋及灌注桩内钢筋焊接。在实际施工中,作业人员查看结构设计图,没有对此作具体说明,也没有与土建专业施工人员及时反映沟通,待完成结构封顶后,才发现接地电阻达不到电器设计要求,必须增设防雷引下线,增建人工接地极,增加工程投入费用。

电气预埋进度慢,没有达到项目计划要求。如由于电气预埋作业进度慢,及至土建专业人员进行浇注混凝土时,电气预埋仍未完工,土建图上没有清楚地明示出电气预埋的具体位置,造成要对地面开槽敷设电气管线,这样,既增大成本,又影响建筑物的结构强度和日后建筑装饰美观性。

2、没有按设计要求预埋电气位置。

根据有关规范规定,建筑工程电气井道混凝土的墙上2.4m处应预留孔道,2.4m以下使吊顶,但在实际施工中,电气作业人员没有严格按规定施工,预留孔道洞口的标高实际仅为2.2m,位于吊顶下方,到安装阶段时,才发现此问题,只能重新施工,一般情况下井道墙的混凝土厚度为20cm,给施工造成极大困难。

如电气管线需要埋设在室外时,由于室外有行人车辆行使,如预埋位置出现差错,只得重挖路面施工。

3、施工质量达不到要求

有的作业人员,没有严格按工序施工,造成施工质量出现问题,例如,在塑料管预埋过程中,没有做好细节工序的施工,没有在管道连接处加上套管,或仅仅加上套管,而没有用粘合剂粘合连接处,又或者在连接处用黑胶布绕几圈处理,处理措施不到位,会使管子容易受到渗水影响,导致绝缘性差,缩短使用周期。

位于地平处的预埋塑料管,由于没有做好保护措施,致使受到土建施工中砖块、模板等硬物撞击,管子折断,需要凿穿楼板,重新安装管子。

预埋铁管时,应做好管子接头处保护,用管堵、胶布封堵好,此外,还应把报纸、袋装锯末等放入预埋箱盒内,防止浇筑混凝土漏浆至箱盒内影响管线性能。

4、进行主体结构楼板钢筋施工时,需要焊接等电位的地方如浴池、卫生间等,应焊接好,并应装好等电位盒。

5、在室外直埋电缆时,埋设深度不够,达不到规定要求,没有按规定设置沿线标记,如标志桩等,竣工图不够详细全面,没有清楚标明电缆位置,这样会导致电线容易被路面施工人员损伤;此外,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室外直埋电缆与建筑物出入处没有加上保护管,容易损坏电缆等。

二、电气隐蔽工程施工质量问题防控措施

(1) 电工施工单位接到有关结构电气设计图后,相关技术负责人要审核有关电气隐蔽工程的预埋情况,包括电气配电及照明系统、开关柜(箱)的分布、弱电系统及消防控制系统布线情况以及防雷接地系统等;此外,还要审核其它内容,如电气负荷设计是否科学合理,线芯是否配套合适的保护管,各电气系统间的布线安排和设置会否产生冲突、布线空间能否达到有关规范要求等,只有清楚掌握上述情况,才保证电气隐蔽工程顺利施工。

(2)电气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应组织施工人员召开会议,进行图纸会审和交底,让他们清楚设计图的内容和进行隐蔽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以及相关的施工技术和要求、质量控制措施等,明确他们的任务和要求,保证施工质量。

三、施工材料质量控制

电气隐蔽工程施工,所有施工材料主要是埋在建筑物内的各种电线导管、用于等电位及均压环连结的钢筋及扁钢、直埋电缆等。它们质量如有问题,将会影响隐蔽工程的质量,所以应对进入到施工现场的各种电气材料必须有合格证、试验报告、使用说明书等文件,同时还要对材料进行检验,包括电气性能、外观等,不符合施工要求的材料坚决弃用,同时做好对合格材料的保护工作,避免材料出现受潮、损坏等问题。

四、主要工序安装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埋设防雷接地

(1)通常框架结构的房建工程中,是以结构圈梁里的主筋,为接地干线,把两根或以上的主筋,进行焊接,使它们形成闭合环路,再和引下线进行焊接;每个电气装置的接地应以单独的接地线与接地干线相连接。如建筑物设有沉降缝或伸缩缝时,要在接缝的地方,安装补偿器,也可以把接地线弯曲成弧形状,代替补偿器。

(2)用于防雷、工作接地的扁钢,要采用搭焊方式进行连接不能直接对焊,也不能焊成“T”型,搭接长度根据规定要达到比扁钢宽度多两倍以上,上下两边都要焊接。如接地体是角钢时,必须先将扁钢弯曲成90度,再与角钢焊接,并把接触部位的两边焊接好。

(3)防雷接地利用建筑物主钢筋为引上线的接地网,施工人员施工时在钢筋上做好有关标记工作,包括柱子的位置、钢筋焊接数量等,避免出现错焊、漏焊等问题,造成接地中断。埋地敷设的工作(保护)接地线,镀锌扁钢在引入室内照明配电箱、电表箱、动力配电箱等处,都必须明露。

(4)要根据规范要求,保证接地线和接地体的埋地深度,并通过相关质检部门和人员,对隐蔽工程进行检查,确认质量符合要求后,才能覆土。

2、安装电气配管和箱盒

电气配管的安装主要是在主体结构施工期间进行的,安装时需要在现浇混凝土板内进行配管安装施工时,安装时间要安排在已完成底层钢筋绑扎、还没有开始绑扎上层钢筋期间,与土建部门密切配合,合理安排安装时间。

施工安装时,应找好灯位,把封堵好的盒子固牢,后开始敷管。如盒子超过两个时需要拉直线。敷设暗配管要最近线路敷设,避免或减少弯曲。配管作业完成后,一定要经过隐检后,方能浇注混凝土。进行砌体施工时,应在砌墙期间与砌体工序配合,安装预先敷设立管、箱、盒等;安装前,先根据图纸和土建部门人员预定的水平线,找准箱、盒轴线的具体所在位置和规格尺寸。施工时要保证箱、线盒稳定紧固,盒口要和墙面处在同一平面上。

(1)敷设钢管

要按照最近线路暗敷钢管,需要弯曲管路时,其弯曲半径应至少高于管外径10倍以上,管路需要并列敷设时,要保证并列的管距超过25mm;埋进混凝土或墙内的箱子,要保证其离表面净距大于15mm。管径在50mm以下时,敷设钢要用丝扣连接;连接丝扣时,连接钢管牢固后,要保证管箍外余下丝扣达到2~3扣以上。

对于直径超过32mm的钢管进行弯曲时,按规定必须用专用弯管器弯曲;公称直径低于25mm的钢管,可不用弯管器,采用人工作业即可。敷设金属导管敷设时,应做好接地连接。

(2)敷设PVC 管

暗敷过程中需要弯曲PVC管时,要用预制弯头或通过弯管弹簧煨弯,要采用粘结法连接套管,连接时要用专用管接头,抹胶套接,和钢筋紧密捆扎。电气开关、插座、灯位盒等,要用塑料布扎实,用胶带包缠管口,避免渗入混凝土。

(3)接线盒安装

管路暗敷距离过长时,根据要求要加装接线盒,加装位置应考虑方便穿线为前提。具体规定如下:无弯时距30m加装一个;有一个弯时,距20m加装一个;有两处弯时,距12 m加装一个;有三处弯时,距8m加装一个。

3、直埋电缆敷设

(1)直埋入地下的电缆,要有防腐保护层和铠装。

(2)电缆应有良好绝缘,外观完整没有损伤,对电缆密封存在疑问时,要做耐压试验。

(3)直埋电缆时,要保证埋设深度在 0.8m , 宽度在0.6m左右。电缆在10kV以下时,电缆间的距离应达100mm以上。需要增加电缆时,每根电缆应预沟的宽度增加 170~180mm。

(4)直埋电缆时,要保证电缆沟的底部平整,无硬物,如有硬物需要铺垫一层软土或细砂,厚度约100mm,之后在电缆上面也铺设软土或细砂,厚度仍为100mm左右,完成上述工序后盖上保护板。

并在上面设立警告标志,明示电缆走向。

结束语

电气工程安装施工过程中,隐蔽工程的质量问题凭直观不容易发现,因此,必须制定具体的质量控制目标,包括施工工序、质量检查程序、质量控制措施等,在施工中做好质量防控措施,才能有效控制隐蔽施工质量,确保整体电气工程施工质量达到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