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施工图识图先按基本顺序做一个了解:图纸说明(依据、做法、材料)---系统图(外系统、内系统、配电室系统、配电柜系统)---平面图(强电、弱电、消防、防雷、避雷网)

电气施工图:

1、系统图:用规定的符号表示系统的组成和连接关系,它用单线将整个工程的的供电线路示意连接起来,主要表示整个工程或某一项目的供电方案和方式,也可以表示某一装置各部分的关系。系统图包括供配电系统图(强电系统图)、弱电系统图。

供配电系统图(强电系统图)是表示供电方式、供电回路、电压等级及进户方式;标注回路个数、设备容量及启动方法、保护方式、计量方式、线路敷设方式。强电系统图有高压系统图、低压系统图、电力系统图、照明系统图等。

弱电系统图是表示元器件的连接关系。包括通信电话系统图、广播线路系统图、共用天线系统图、火灾报警系统图、安全防范系统图、微机系统图。

2、平面图:是用设备、器具的图形符号和敷设的导线(电缆)或穿线管路的线条画在建筑物或安装场所,用以表示设备、器具、管线实际安装位置的水平投影图。是表示装置、器具、线路具体平面位置的图纸。

强电平面包括:电力平面图、照明平面图、防雷接地平面图、厂区电缆平面图等;弱电部分包括:消防电气平面布置图、综合布线平面图等。

3、原理图:表示控制原理的图纸,在施工过程中,指导调试工作。

4、接线图:表示系统的接线关系的图纸,在施工过程中指导调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