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供电方式有哪几种?

施工现场的电气系统应满足用电设备对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及供电安全的要求,接线方式应力求简单可靠,操作方便及安全。施工现场供电有以下几种形式:

独立变配电所供电

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项目,如规划小区、新建学校、新建工厂等工程,可利用配套建设的变配电所供电。即先建设好变配电所,由其直接供电,这样可避免重复投资,造成浪费。永久性变配电所投入使用,从管理角度来看比较规范,供电的安全性有了基本的保障。变配电所主要由高压配电屏(箱、柜、盘)、变压器和低压配电屏(箱、柜、盘)组成。

自备变压器供电

目前城市中高压输电的电压一般为10kV,而通常用电设备的额定电压一般为220/380V。因此对于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可利用附近的高压电网,增设变压器等配套设备供电。变电所的结构形式一般分为户内和户外变电所两种,为了节约投资,在计算负荷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均采用户外式变电所,户外变电所又采用杆上变电所居多。

户外变电所的结构比较简单,主要由降压变压器、高压开关、低压开关、母线、避雷装置、测量仪器和继电保护装置组成。

低压220/380V供电

对于电气设备容量较小的项目,若附近有低压220/380V电源,在其余量允许的情况下,可到有关部门申请,采用低压220/380V电源直接供电。

借用电源

若建设项目电气设备容量小,施工周期时间短,可采取就近借用电源的方法,解决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如借用就近原有变压器供电或借用附近单位电源供电,但须征得有关部门批准同意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