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造成电气火灾的施工与设计错误

1. 过载

    所谓过载,是指电气设备或导线的功率和电流超过了其额定值。造成过载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设计、安装时选型不正确,使电气设备的额定容量小于实际负载容量。

(2) 设备或导线随意装接,增加负荷,造成超载运行。

(3) 检修、维护不及时,使设备或导线长期处于带病运行状态。

过载使导体中的电能转变成热能,当导体和绝缘物局部过热,达到一定温度时,就会引起火灾。

2. 短路、电弧和火花

   短路是电气设备最严重的一种故障状态,产生短路的主要原因有:

(1) 电气设备的选用、安装和使用环境不符,致使其绝缘体在高温、潮湿、酸碱环境条件下受到破坏。

(2) 电气设备使用时间过长,超过使用寿命,绝缘老化发脆。

(3) 使用维护不当,长期带病运行,扩大了故障范围。

(4) 过电压使绝缘击穿。

(5) 错误操作或把电源投向故障线路。

   短路时,在短路点或导线连接松弛的接头处,会产生电弧或火花。电弧温度很高,可达6000 ℃以上,不但可引燃它本身的绝缘材料,还可将它附近的可燃材料、蒸气和粉尘引燃。

3. 接触不良

   接触不良主要发生在导线连接处,如:

(1) 电气接头表面污损,接触电阻增加。

(2) 电气接头长期运行,产生导电不良的氧化膜,未及时清除。

(3) 电气接头因振动或由于热的作用,使联接处发生松动。

(4) 铜铝连接处,因有约1.69V电位差的存在,潮湿时会发生电解作用,使铝腐蚀,造成接触不良。接触不良,会形成局部过热,形成潜在引燃源。

4. 烘烤

   电热器具(如电炉、电熨斗等),照明灯泡,在正常通电的状态下,就相当于一个火源或高温热源。当其安装不当或长期通电无人监护管理时,就可能使附近的可燃物受高温而起火。

5. 摩擦

   发电机和电动机等旋转型电气设备,轴承出现润滑不良,干枯产生干磨发热或虽润滑正常,但出现高速旋转时,都会引起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