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电气设备有哪些

低压电器是指380V配电系统,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低电压电器是指380V及以下电压等级中使用的电器设备。

低压电器产品简介

低压电气设备是做好的配电成品,如控制柜,补偿柜,进线柜,出线柜,变频控制柜,软启动柜等。

低压电器设备检修

低电压电器设备广泛地应用在发电厂低压系统的配电、电气传动和自动控制设备中。众所周知,发电本身耗能很大(指厂用电),据统计,其中低电压电器耗能占发电厂总能耗的一半以上。随着大型成套设备和自动控制、自动调节系统的采用,低电压电器的使用大量增加。因此,在发电厂设备的检修中,低压电器的维修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不论从频繁性、设备的重要性还是工作量上,它是检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厂中低压电器种类繁多,本节就不一一介绍,只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常见的普通的设备项目。

低压短路器检修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材料的不断创新,设备的机构比较紧凑、耐用、安全系数高。低压设备已向免解体检修,免维护类型发展。以下就介绍一下随着系统的检修,对低压开关的检查项目。

a、短路器合、拉闸低电压效验。

b、短路器同期效验。

c、一次直流电阻试验。

d、一次绝缘电阻试验。

e、一次耐压试验。

f、传动机构添加润滑剂。

g、检查效验熔断器。

h、检查、效验储能电机。

i、检查一次叉子及弹簧。

j、检查、效验合、拉闸速度。

k、检查、效验二次以及辅助开关和接点。

自动空气开关检修

自动空气开关在结构上比接触器和磁力启动器要复杂一些,因此,因为它有一套教完善的灭弧装置。自动空气开关能在电路发生过负载、短路、低电压或失压时能够自动地切断电路。

a、合、拉闸试验。

b、传动机构加入润滑。

c、相间绝缘电阻效验。

d、开关过流效验。

e、检查出入接点。

f、检查灭弧栅。

g、对触头检修。

刀闸开关检修

a、检查固定、活动刀口。

b、检查刀口弹簧。

c、检查轴销。

d、效验合、拉闸位置。

e、检查、效验传动机构。

f、相间、对地绝缘电阻效验。

电磁接触器检修

a、检查磁力线圈接点。

b、磁力线圈直流电阻效验。

c、检查接点和压簧。

d、检查铁心及铁心接触面。

e、检查消弧罩。

低压电器安全要求

巡视检查

为了保证对用电场所的正常供电,对配电屏上的仪表和电器应经常进行检查和维护,并做好记录,以便随时分析运行及用电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和消除隐患。

对运行中的低压配电屏,通常应检查以下内容:

(1)配电屏及屏上的电气元件的名称、标志、编号等是否清楚、正确,盘上所有的操作把手、按钮和按键等的位置与现场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固定是否牢靠,操作是否灵活。

(2)配电屏上表示“合”、“分”等信号灯和其他信号指示是否正确。

(3)隔离开关、断路器、熔断器和互感器等的触点是否牢靠,有无过热、变色现象。

(4)二次回路导线的绝缘是否破损、老化。

(5)配电屏上标有操作模拟板时,模拟板与现场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否对应。

(6)仪表或表盘玻璃是否松动,仪表指示是否正确。

(7)配电室内的照明灯具是否完好,照度是否明亮均匀,观察仪表时有无眩光。

(8)巡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处理,并记录。

带电安全

低压带电工作应设专人监护,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工作时站在干燥的绝缘物上,戴绝缘手套和安全帽,穿长袖衣,严禁使用锉刀、金属尺和带有金属物的毛刷、毛掸等工具。

在高低压同杆架设的低压带电线路上工作时,应先检查与高压线的距离,采取防止误碰高压带电设备的措施。

在低压带电导线未采取绝缘措施前,工作人员不得穿越。在带电的低压配电装置上工作时,要保证人体和大地之间、人体与周围接地金属之间、人体与其它导体之间有良好的绝缘或相应的安全距离。应采取防止相间短路和单相接地的隔离措施。上杆前先分清相、中性线,选好工作位置。断开导线时,应先断开相线,后断开中性零线。搭接导线时,顺序应相反。因低压相间距离很小,检修中要注意防止人体同时接触两根线头。

常用低压电气设备基础知识

(一)动力设备

1、电动机分类

2、电动机的型号及选择Y系列电动机型号如下:

常用的产品代号有:

Y——小型三相交流鼠笼异步电动机;

YR——小型三相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

YZ、YZR——冶金、起重用异步电动机;

YB——隔爆型电动机;

(2)电动机的选择。

负载转矩的大小是选择电动机功率的主要依据。电动机铭牌标出的额定功率PN是指电动机轴输出的机械功率。为了提高设备自然功率因数,应尽量使电动机满载运行,电动机的效率一般为0.8以上。

(3)电动机的起动方法。

l)直接起动。直接起动也称全压起动,仅用一个控制设备即可。其特点为:

①起动电流大,一般为额定电流的4-7倍。

②起动方法简单,但一般仅适用于小于10kw的电动机。具体接线方法有星形联结和三角形联结。

2)减压起动。当电动机容量较大时,为了降低起动电流,常采用减压起动。

(二)常用低压控制和保护电器低压电器指电压在500V以下的各种控制设备、继电器及保护设备等。用的低压电器设备有刀开关、熔断器、低压断路器、接触器、磁力启动器及各种继电器等。

1、刀开关铁壳刀开关的主要特点是:有灭弧能力;有铁壳保护和联锁装置(即带电时不能开门),所以操作安全;有短路保护能力;只用在不频繁操作的场合。铁壳刀开关容量选择一般为电动机额定电流的3倍。

2、低压断路器曾称自动开关或空开。它除具有全负荷分断能力外,还具有短路保护、过载保护和失欠电压保护等功能,并且具有很好的灭弧能力。常用作配电箱中的总开关或分路开关。

3、接触器接触器也称为电磁开关,它是利用电磁铁的吸力来控制触头动作的。接触器按其电流可分为直流接触器和交流接触器两类,工程中常用交流接触器。

接触器主要技术数据有额定电压、额定电流(均指主触头)、电磁线圈额定电压等。应用中一般选其额定电流大于负载工作电流,通常负载额定电流为接触器额定电流的70%-80%。

交流接触器的主要特点如下:

(l)它是用按钮控制电磁线圈的,电流很小,控制安全可靠。当环境潮湿时,可选用电磁线圈电压为36V的安全电压进行控制。

(2)电磁力动作迅速,可以频繁操作,常用接触器控制电动机负荷运行。

(3)可以用附加按钮实现多处控制一台电动机或遥控功能。

(4)具有失电压或欠电压保护作用,当电压过低时,接触器自动断电。

4、磁力起动器磁力起动器由接触器、按钮和热继电器组成。它具有接触器的一切特点,且具有热继电器保护作用,有的还具有可逆运行功能。

低压控制电器直接控制主电路,都有一定的灭弧能力。通常采用的灭弧方法有磁吹式灭弧和栅片灭弧,后者是工程中低压电器的常用灭弧方法。

(三)保护电器

1、熔断器熔断器用来防止电路和设备长期通过过载电流和短路电流,是有断路功能的保护元件。它由金属熔件(熔体、熔丝)、支持熔件的接触结构组成。

填充料式熔断器是我国自行设计的,它的主要特点是具有限流作用及较高的极限分断能力。所以这种熔断器用于具有较大短路电流的电力系统和成套配电装置中。其散热速度快,提高了灭弧能力显著缩短断电时间。

自复熔断器一般熔体额定电流为电路实际工作电流的1.l-1.5倍。对于起动电流较大的负载,如电动机等,熔体额定电流为电路实际工作电流的1.5-2.5倍。

2、漏电保护器按工作类型划分有开关型、继电器型、单一型漏电保护器、组合型漏电保护器。组合型漏电保护器是漏电开关与低压断路器组合而成。

按结构原理划分有电压动作型、电流型、鉴相型、脉冲型。

电压动作型漏电保护器适用于电源中性点不接地的时候,而且只能作低压总保护,不能作分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