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安装工程常见质量通病 

 1.材料与试验检查方面质量通病 

 (1)主要设备与材质不符质量通病要求:  

①缺产品说明书及足以证明材质性能的出厂合格证。

②缺设备进场后,使用前的产品型号、规格、外观检查及按规范规定项目的试验记录。

 ③材料、设备未按规范和设计规定适用的场所使用。

④产品出厂合格证、材质证明手续不符合要求。

(2)设备试验、调试记录、试运转记录的缺陷:  

①设备安装后,缺按国家设计规定的项目要求进行的单位(系统)试验,调试及运转记录。  

②试验、调试报告是由非主管部门认定的试验单位提供。

 ③动力、照明等分项,未按层、段、区系统调试,甚至甩项、无记录。

④工程交接验收资料和文件不全。

(3)绝缘、接地电阻测试记录不符要求:  

①未按系统分主子线、分支线进行层、段、区绝缘电阻测试,或阻抗值不符合要求。

 ②电气设备和防雷设施的接地装置及设计有要求的接地电阻测试报告,是由非主管部门认定的试验单位提供。  

③隐检不及时,缺漏项,重要问题交代不清,质量问题缺处理结果。

 2.管路敷设质量通病 

(1)一般管路敷设通病:    ①敷设于多尘及潮湿场所的电线管路,管口及管子连接处未做防潮密封处理。  ②电线管路穿过建筑物变形缝时,或经过建筑物基础时,未做补偿,未加保护。  ③管路弯曲处有折皱、凹穴及裂缝等现象;弯曲度>管外径的10%;弯曲半径<规定值。  ④管路超过规定长度上限值时未加接线盒及补偿装置。 ⑤进入箱、盒的排管长短不一,排列不齐或不到位。  ⑥明配管路不平不直,排列不齐,固定点不符合规定,油漆污染。 ⑦管路与煤气、热力、蒸气等管路平行或交叉敷设间不符合要求时,未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⑧暗敷设位置不当,不能保证足够保护层,或保护未用高标号水泥砂浆。  (2)钢管敷设通病:  ①管内有铁屑毛刺,管口不齐,不平不光滑。 ②未按规定进行除锈防腐。 ③管连接方法不符合要求。  ④管与设备连接使用金属软管引入设备时未用接头、未做保护地线等。 ⑤配管与箱盒连接不焊跨接地线。或焊接长度不够。

 (3)吊顶内敷设时的通病 

 ①管材不符合要求。  

②管路不顺直,不牢固,在能进入的吊顶内有拦腰管,绊脚管。

③对不能进入吊顶,灯头盒或接线盒深入顶棚太远或盒口反向。

④吊顶内有明露导线,接线盒缺盖。 ⑤钢管敷设不符合要求。

3.配线工程质量通病 

(1)管内穿线不符合要求:  

①导线规格、型号,质量不符合设计要求或规范规定。

②先穿线后配管,或边敷设边穿线。

③穿线前未扫管、或扫除不净、管内有杂物。

④先穿线后装护口。  

⑤湿作业未完成提前穿线,而无防水防潮措施。

⑥垂直向上管口,穿线后未做封堵处理。

 ⑦管内导线总截面积(包括外护层)超过管内总截面积40%。

⑧垂直导线超长时,未加固定卡子。

 ⑨同一路导线未穿入同一管内,导线在管内有接头。

(2)导线连接通病:

①铜线连接未刷锡。

 ②连接管、接线端子压模的规格不符,连接不牢固,松动,脱落,顶丝压接前有断股,伤芯现象。  

③包缠绝缘带不匀,不严密,未达到原有绝缘强度。

④机螺丝压接头时未用弹簧垫圈。

⑤剥皮损伤线芯,削线过长露线芯。

⑥导线接头不在接线盒上(分线盒)内。  

 ⑦导线穿配电箱金属孔无保护。 

4.配电箱、盘质量通病 

(1)箱体加工不符合要求:

 ①不是经两部认可的定点厂生产的产品。

②加工粗糙、质量不符合要求。

③金属箱盒不先做防锈防腐处理。

④用电焊、气焊开孔,不是一管一孔。

 ⑤木箱、盘、劈裂,不按规定防腐,无通气孔,容量30A以上的木制盘面未加装镀锌铁皮。

⑥油漆未两面油漆,不美观。

(2)箱盒装置不符合设计要求:

 ①位置、标高不符合设计要求或规范规定。

②固定不牢,受力不均,箱盒与墙面不平正。

 ③箱、盒口未抹灰甩搓,不规整、不修抹,盖板盖不严。

④箱后墙面抹灰无措施,空裂、脱落。

 ⑤预埋箱盒稳装不牢不正,不平墙,偏移,深凹入墙。

⑥消火栓箱内信号线无接线盒,或在箱后,不便检修。

 ⑦壁柜内配电盘无防火隔热措施,箱盘及金属支架无接地。或无专用接地点;对装有电器的可开启箱门,未做跨地线。

 ⑧箱内配线有接头。盘内二次线用铝线;盘后配线未绑扎或不整齐。

⑨工作零线与保护零线混用,未设零线端子板,且线径不符合要求。

⑩盘内闸具未标明回路名称。

5.灯具安装质量通病 

(1)灯具位置不符合要求:

①楼板预埋灯位不在室中心。  

②有条格分块的吊顶,灯具、吊扇未按格块分均匀。 ③多组灯具不成行、不成列,横不平、竖不直。 ④吊灯,吊扇不垂直,不平正;双链吊不垂直、不平行。 ⑤灯具碰其他构筑物,对地距离不符合要求。

(2)木台、塑料台安装不符合要求: ①安装不牢、不平整、灯不居中。 ②木台粗糙,刷油质量不好。 ③塑料台强度不够。

(3)灯具安装不符合要求: ①灯具超过3kg,未预埋构件。  ②超过3kg的,或非定型大型的灯具,埋件无结构验算,软线吊灯限于1kg,无防玻璃罩下落伤人措施。  ③一般灯具使用木楔或粘接法固定,不可靠。 ④吊顶、固定灯具,无专设框架或龙骨连接。  ⑤未使用镀锌螺丝,导线穿过金属孔无保护,灯头连线反接。

(4)保护线安装不符合规定  ①灯具离地面低于2.4米时,金属外壳未做接地(接零)。 ②进入吊顶内照明灯具,金属外壳未做接地(接零)。

(5)软线吊灯安装不符合规定:①吊线两端不打保险扣,或有扣不起作用,吊线长度不符合要求。 ②自在器吊灯未套塑料管,其灯头形式和距地高度不符合要求。 ③软线端头不盘卷,不刷锡砸扁,电源线连接方法不当,有编制层导线未做绝缘台。  

(6)露天及潮湿场所未用防水灯具。  

(7)吸顶灯及有关防火要求场所的灯具,未按规定防火,隔热。

(8)带罩或双管无罩日光灯未采用铁链吊挂。导线未编织在链内,造成导线受力。 6.开关安装不符合要求  (1)开关不控制相线,搬把开关上下与开启方向不一。 (2)安装位置不当,在门后或距门边较远,影响使用。 (3)安装位置与水源、煤气距离未达到规定要求。 (4)标高不一致,超过允许偏差。 (5)露天或潮湿场所未用防水型开关。 

7.插座安装质量通病  

(1)住宅及儿童活动场所插座低于1.8米时未采用安全型插座。 (2)相、零、地线颠倒,压接位置不符合规定。  (3)保护零线与工作零线混用,插座标高不一致,超过允许偏差。 (4)室内外及距水源较近插座未用防水防溅插座。 (5)浆活污染,螺丝脱扣。 

8.防雷接地质量通病 

(1)接地体安装:

①埋设深度小于0.6米。位置、组数不符合设计要求。

 ②接地体、接地线焊接倍数不够,焊接质量不好,未做防腐,材质不符合要求。  

(2)防雷设施安装不符合要求:  ①避雷网(针)保护角不够,安装位置不当;接闪器与撑杆采用焊接,未用卡子固定。  ②避雷线支点间距不当,遇沉降、变形缝未做补偿处理,未用镀锌材料。

 ③避雷线连接时焊接质量不好,焊接倍数不够,只焊单面,防腐防锈不当。  ④避雷线弯曲半径不符合规定,直线段不顺直,引下埋线不做断线卡子,或位置不当,保护方法不当。  ⑤与屋面突出金属构筑物未连接,或金属结构本身非焊接,未单引避雷线或跨焊连接接头处理。  ⑥利用机构主筋做引下线时,只用单筋或非对双根角筋,且中途位置变换,焊接质量不好,或不焊接,结构上露出引上线截面不符合规定。 ⑦节日灯、彩灯沿避雷线平行敷设,不符合安全要求。 ⑧地面以上,人触及部位避雷线防护措施不当。  ⑨在已有避雷装置保护角范围外的建筑物,未设避雷系统。 ⑩高层建筑、缺防雷击及防侧击措施,或不符合规定。

(3)接地(接零)安装不符合要求: ①接地(零)螺丝未加弹簧搞垫圈。    ②工作零线与保护零线混接。  ③由于绝缘损坏而可能带电的电气装置,其非常带电的金属部分未做接地保护。  ④金属灯具距地2.4米以下时为接地。  ⑤地(零)线采取串联接法(特别是电气装置不单独接地时)。 ⑥中性点直接接地,供电系统、工作零线兼做保护零线时,其零线规定小于规定值。  9.与其他专业的配合不协调的质量通病  ①现浇机构中,暗敷管未能在钢筋绑扎后及时敷设,影响土建进度:或土建只念进度,不适当安排电气施工时间,造成漏敷或少敷。 ②砖混结构中,应预埋的电线盒、管、漏埋或少埋:机构施工后剔凿打洞断筋使机构受损。  ③暗埋预埋及机构不当,给土建带来麻烦,土建不注意成品保护,影响电气施工质量,互相影响,互相牵制。  ④喷浆时,电气不加遮挡保护,造成污染,电工穿线时污染墙面。 ⑤设计不周,各专业联系不够,造成同一位置,电气管道与其他专业管道发生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