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图

  在建筑电气施工图中,平面图通常是将建筑物的地理位置和主体结构进行宏观描述,将墙体、门窗、梁柱等淡化,而电气线路突出重点描述。其他管线,如水暖、煤气等线路则不出现在电气施工图上。

  电气平面图是表示假想经建筑物门、窗沿水平方向将建筑物切开,移去上面部分,从上面向下面看,所看到的建筑物平面形状、大小,墙柱的位置、厚度,门窗的类型以及建筑物内配电设备、照明设备等平面布置、线路走向等情况。根据平面图表示的内容,识读平面图要沿着电源、引入线、配电箱、引出线、用电器这样一个“线”来读。在识读过程中,要注意了解电源进户装置、照明配电箱、灯具、插座、开关等电气设备的数量、型号规格、安装位置、安装高度,表示照明线路的敷设位置、敷设方式、敷设路径、导线的型号规格等。

  阅读时按下列顺序进行:

  ①看建筑物概况,楼层、每层房间数目、墙体厚度、门窗位置、承重梁柱的平面结构。

  ②看各支路用电器的种类、功率及布置

  图中灯具标注的—般内容有:灯具数量;灯具类型;每盏灯的灯泡数;每个灯泡的功率及灯泡的安装高度等。

  ③看导线的根数和走向

  各条线路导线的根数和走向,是电气平面图主要表现的内容。比较好的阅读方法是:

  首先了解各用电器的控制接线方式,然后再按配线回路情况将建筑物分成若干单元,按“电源一导线一照明及其它电气设备”的顺序将回路连通。

  ④看电气设备的安装位置

  由定位轴线和图上标注的有关尺寸可直接确定用电设备、线路管线的安装位置,并可计算管线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