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线路过载时所引起的火灾:

  过载也称过负荷,系指超过电气线路和设备允许负荷运行的现象。负荷是指电气设备和线路中通过的功率或电流。例如,发电机、变压器的负荷是指它们输出的功率;线路负荷是指通过导线的电流。当线路正常运行过程中,电流流过导体时,因导体存在电阻而发热,发热量的大小除与导体自身电特性有关外,还与通过导线电流的平方成正比。如果线路中流过的电流值超过安全载流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过载现象。

  一般在电路中允许连续通过而不使导线过热影响电气设备的可靠性和电气绝缘寿命的电流,称为导线的安全载流量。

  在安全载流量范围内的电流在导体中运行是安全可靠的。安全载流量是用试验方法测定一定电流流过导体时导体内部的温升是否超过极限允许温度。如橡胶绝缘导线极限允许工作温度是65℃,塑料绝缘导线极限允许工作温度是70℃。当线路过载时,导体中的温度将超过该导体的极限允许温度,此时将使外绝缘层加速老化,甚至引起绝缘击穿,引起导体绝缘层被烧毁,进而引起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