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TN-S系统的接线方法

  TN-S系统的接线方法包括工作零线(N线),保护零线(PE线)电气设备的保护接零线(PE线)和重复接地的接线方法,接线图见图7—4。

  1、N线的接线:工作零线(N线)必须通过总漏电保护器。通过总漏电保护器的工作零线(N)和保护零线(PE线)之间不得再做电气连接。严禁利用大地做相线或零线。严禁将单独敷设的工作零线再做重复接地。

  2、PE线的接线:保护零线由工作接地线、配电室(总配电箱)电源侧零线或总漏电保护器电源侧零线引出,PE线上严禁装设开关或熔断器,严禁通过工作电流且严禁断线。

3b6f34c221aafdaa07814c5e84b0c54c_0_1_640_449.jpg

   3、电气设备保护零线的接线: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与保护零线连接。

  4.重复接地的接线:TN系统中保护零线除必须在配电室或总配电箱处做重复接地外,还必须在配电系统的中间处和末端处做重复接地。在TN系统中,保护零线每一处重复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在工作接地电阻值允许达到10Ω的电力系统中,所有重复接地的等效电阻值不应大于10Ω。

  (二)TN-C-S系统(局部TN-S系统)接线方法

  保护零线(PE线)必须由电源进线零线重复接地处或总漏电保护器电源侧零线处,引出形成局部TN-S接零保护系统。其余接线方法同TN-S系统。

  (三)PE线的截面

  配电装置和电动机械相连接的PE线应为截面积不小于2.5mm2的绝缘多股铜线,手持式电动工具PE线应为截面积不小于1.5mm2的绝缘多股铜线。

  (四)PE线的选型和颜色标志

  保护零线必须采用绝缘导线。PE线的绝缘颜色为绿/黄双色。PE线可称为保护零线干线,电气设备与PE线连接的导线可称保护零线支线,二者都必须采用绝缘导线。任何情况下不准使用绿/黄双色线作负荷线。

  (五)重复接地装置做法

  每一接地装置的接地线应采用2根及以上导体,在不同点与接地体做电气连接。不得采用铝导体作接地体或地下引下线。垂直接地体宜采用角钢、钢管、或光面圆钢,不得采用螺纹钢。接地可利用自然接地体,但应保证其电气连接和热稳定。如图7-5所示

9592d0f11c731669751afdca0bc03524_0_1_640_3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