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质量通病及解决方案

  1.1线路敷设

  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厚壁钢管对焊连接产生内部结瘤,使穿线缆时损坏绝缘层;而薄壁钢管在焊接时会产生烧穿,埋入混凝土时会渗入浆水,导致导管堵塞等问题。这些都会产生安全隐患。因此,连接厚壁钢管需加套管焊接,并要求焊缝饱满密实;对薄壁钢管则要求采用接口封堵,以防止潮气渗入管内使管内电线绝缘层老化。而目前,在一些电气管线施工,采用JDG管或新型可绕防水型电气导管是比较理想的解决方式。

  1.2配电箱安装

  部分铁制配电箱体用电、气焊割大孔;配线管插入箱内长短不一,不顺直;入箱导管入箱位置随意布置,盘后接线混乱;箱体零线、保护地线未从汇流排接出。因此,对配电箱生产厂家资质,规模和认证情况必须考查核实,对出厂产品必须提出严格的技术要求并加强验收工作。配电箱进出线通道应开圆孔,应使用开孔器开孔或钻扩孔后再用锉刀去毛刺,防止穿线时损伤电气绝缘层;电线管导入配电箱时应平整,管口用护套锁紧,防止倾斜;引入引出线应有适当余量,以便检修,应成束放置,尤其是多回路导线不能有交叉现象;同一接线端子上导线不可多于2根,须保证防松垫圈等零件齐全。

  1.3照明工具

  部分建筑照明器具安装偏位;成排灯具的水平度、直线度偏差较大等问题。这些现象是由预埋灯盒时位置出现问题,有偏差,安装时又没有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因此在安装照明器具前,应找准中心点,及时发现并纠正偏差,按照施工规范严格控制,施工时可放线定位,确定照明器具的纵向、横向、斜向为一条直线,做到横平竖直。

  1.4防雷接地

  部分操作人员由于责任心不强,或焊接技术不熟练,焊接操作技术差。为防止此类现象出现,应加强操作人员责任心,提高焊接技术,不允许出现漏焊、点焊,不允许随意用螺纹钢代替圆钢作搭接。双面搭接焊缝的长度必须满足规范要求。

  1.5室外进户管预理

  首先,监理人员要严格执行材料进场检验关,使用厚壁钢管或符合标准的PVC管,预埋钢管上墙的弯头必须用弯管机,不得使用焊接,钢管弯制后不应有裂缝,或凹痕现象。预埋PVC电线管时,不得使用钳子夹扁或拗弯管口,应用符合管径的塞头封盖并用胶布绑扎。  

      2建筑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策略  

     2.1一支高素质的施工队伍是电气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保证

  工程质量的形成受到所有参加工程项目施工的管理技术管理人员、操作人员、服务人员的共同作用,他们是形成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须对电气技术管理及施工人员,加强质量、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树立质量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主人翁的态度保质保量地完成电气安装工程任务。

  工人班组是直接从事一线施工的基层组织,电气工程施工人员中,有电工合格证的专业技术工人,不应小于施工总人数的50%。并根据电工专业的性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人岗位责任制,要分工清楚,责任明确,心中有数,这个环节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

  电气工程师应有对所负责的电气工程质量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充分应用自己的专业水平,深入、细致地搞好电气工程的技术、质量、签证、进度、安全等管理工作。一个好的电气工程师首先要有全面的专业知识,不仅要掌握强电各系统的内容及施工规范,还要有丰富的弱电各系统的知识和经验;同时,还必须熟悉各种有关的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熟悉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以及相关主管部门的正式及“非正式”的规定等,这些比施工规范要多得多,而且涉及面广,更新快。组织电气施工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质量检查,经常开展工程质量的动态分析,针对关键性的部位以及当前存在的质量通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各级电气质量管理人员应制定质量责任制,各行其事,各负其责,为保证工程质量创造条件。

  2.2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四方良好的交流沟通与配合协调是保证电气施工质量的前提

  认真组织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设计图纸是工程建设施工的具体依据。在开工前,建设单位应组织设计、监理、施工等各参建单位认真地进行图纸会审。使各方掌握图纸的设计意图、工艺流程、施工方法及工程质量要求,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使图纸上存在的问题在施工之前纠正补充。图纸会审要抓住重点,首先看设计是否满足使用功能和规范要求;其次是产品选型及设计方案是否经济合理和施工现场能否满足施工需要。要了解掌握各个系统设置,以便所设系统与主体工程同步进行,避免主体完工后再上系统,难于施工,剔凿造成对建筑的破坏和浪费。尤其对建筑智能化各系统的设计,因系统综合性强、产品更新换代快、投资风险大,应慎重考虑实施。

  要审查设计是否体现了工程的经济性、施工便利性的原则,许多成熟的技术及材料是否在本工程中有所体现和运用。比如对高层住宅的设计,有些部位配电线缆可以不必采用耐火型,供消防用的采用阻燃型即可,可以节省相当一部分的材料费用;尽量用阻燃PVC线管或镀锌电线管取代钢管,既节约投资又可方便施工。

  2.3设备及材料的质量是决定电气工程质量的物质基础

  建筑材料是建筑工程实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环节。在工程建设中,管好用好建筑材料,建筑成品的质量就有了基本保障,建设成本也就会相应降低。因此,搞好材料管理对于加快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4细节决定工程的成败,施工过程是质量管理的主要环

  在工程项目开工前,电气工程师应首先熟悉电气施工图纸,并会同土建施工技术人员共同查对土建施工图与电气施工图,列出哪些部分有交叉施工,根据土建施工进度计划,充分做好施工前技术与材料准备工作。与此同时,要认真参与每次砼浇注前的钢筋验收,核查预留预埋管、线、件是否有遗漏和安装质量符合要求。

  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施工全过程的技术文件,是施工图实施的具体措施。它通过对施工准备、施工组织、施工技术、施工经济等进行全面、严密的组织计划,指导施工活动,从而达到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周期、降低损耗、节约投资、提高经济效益,最终实现基本建设投资效果的目的。

  加强施工过程技术管理。施工过程技术管理应始终贯穿于工程施工到投产的全过程。施工过程是质量管理的主要环节,必须坚持按图施工,经过会审的施工图纸是指导施工的主要依据,不得任意修改施工图纸,电气施工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是施工的准则,在施工过程中,每道工序都必须按照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和检验,发现质量问题必须立即补救,不留隐患,把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要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程序,规范各方行为,必须尊崇先完善手续,然后再实施的操作流程。      电气工程施工虽然技术性复杂、质量要求严格、但是只要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施工中严格按照国家规范,严格执行质量控制程序,施工质量还是可以得到保证,从而也将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工期以及造价控制等能达到设计和业主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