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骤一:怎样确定照明设计标准?

  建筑照明设计,应根据建筑性质、建筑规模、等级标准、功能要求和使用条件等确定照度标准值,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的规定。换言之,根据各个房间对视觉工作的要求和室内环境的清洁状况,按设计规范的照度标准,确定各房间的照度和照度补偿系数。

  照度标准值应按0.5、1、3、5、10、15、20、30、50、75、100、150、200、300、500、750、1000、1500、2000、3000、50001x分级。

  步骤二:照明方式和种类的怎么选择?

  照明设备按其安装部位或使用功能而构成的基本制式。按《建筑照明设计规范》GB_50034-2004照明方式分为一般照明、分区一般照明、局部照明、混合照明四类;照明种类分为正常照明、应急照明、值班照明、警卫照明、障碍照明五类。

    步骤三:怎样选择光源和灯具?

  选择光源时,应在满足显色性、启动时间等要求条件下,根据光源、灯具及镇流器等的效率、寿命和价格在进行综合技术经济分析比较后确定;选择灯具时,要考虑合适的光特性、符合使用场所的环境条件、灯具外形与建筑物或室内装饰协调和经济性。

  步骤四:照度是怎么计算的?

  照度是指物体被照亮的程度,采用单位面积所接受的光通量来表示,照度计算通常应用利用系数法,该方法考虑了由光源直接投射到工作面上的光通量和经过室内表面相互反射后再投射到工作面上的光通量。利用系数法适用于灯具均匀布置、墙和天棚反射系数较高、空间无大型设备遮挡的室内一般照明,但也适用于灯具均匀布置的室外照明,该方法计算比较准确。

  利用系数法的基本公式为:Eva=uKNΦ/A

  u____利用系数;Eva____平均照度K____维护系数(亦称减光系数),

  n____灯的盏数;Φ____每盏灯发出的光通量;A____工作面面积。

  室形指数i=A·B/h(A+B)

  式中A、B——房间的长度和宽度;i室形指数;h——照明灯具的计算高度。

  利用系数法的计算步骤如下:

  1)判断采用这种方法是否合适;2)根据灯具的计算高度及房间尺寸确定室行指数i;

  3)根据所选用灯具的型式、墙壁、天棚和地面的反射系数Pq、Pt、Pd从灯具产品技术数据中查的相应的光通利用系数u;

  4)据计算的光通量选择灯泡的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