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装修工程中水电管线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

一、电工施工工艺要求及标准:  

 1、安装复杂电路前,应根据客户要求,拟定一个简明的线路图,并标明线路的走向,并在工程结束后把简明线路图交用户,以便今后检修。  

 2、所有电线在墙内不允许有接头,并穿管(PVC管或蛇皮管)埋入墙内。线在墙中走,不得损坏用线的绝缘体,发免发生短路、断路现象。保险丝盒内严禁使用铜丝。 

 3、所有线盒,开关、插座、灯具必须安装牢固,端正。开关盒,插座的墙内必须有线盒。一般开关距地1200mm左右,地插座距300mm左右。火线一定要进开关。 

 4、电源线一般用2.5mm铜线。负责修改电源开关,电话插座等,但不负责电视视频线修改。应请专业人员修改。 

 5、电线明线敷设必须使用PVC线槽线管。 

 6、电工应在其它装修完工后进行灯具、开关、面板的安装。在这之前应在检测完电路后,用绝缘胶布包线头待完工后,再进行各项安装。    

7、所有电工施工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二、水工施工工艺标准及要求:  

 1、管道米距必须绞八牙以上,进管必须五牙以上,不许有爆牙,生料带必须在六圈以上方可接管绞紧。  

 2、水管应用厚壁水管,严禁使用薄壁管。水管,煤气管一般使用4分管连接。煤气管道不使生料带。应用麻丝铅油。  

 3、暖气、煤气管理不负责修改,应用请房管部门进行修改。如客户要求施工队安装管道应要求客户进行委托签字。热水器安装应端正进水口与进气口均应安装阀门,煤气阀门应用铜制球阀。所有管道在试压检查后都应进行防锈处理。  

 4、所有管工施工应符合国家有关各种规定。

PVC线管布线应注意以下规定:

1.管道:

① PVC管道必须要弹线,使用切割机开槽,开槽深度为管下去要1-1.5公分砂浆保护层。

② PVC管道地面如不开槽,先弹地面直线再沿墨线固定管道。

③ 86暗盒之间距离要在0.8-1公分之间,厨、卫墙面要留贴砖厚度。

2.管道连结:

① 管与管之间套管内必须涂刷专用胶水。

② 管与暗盒连结必须要锁头和锁母。

③ 砂浆补线管应先浇水,再用纯水泥砂浆进行修补,不得比原墙面高。

④ 不得使用三通弯头,分线必须用分线盒,弯管用弹簧弯。

⑤ 地面不开槽走管,必须固定好管,要做到美观。

⑥ 墙面走管禁止斜道,必须横平竖直(包括给水)

3.管内穿线及配线,及面板安装:

① 导线再管内严禁接头,接头应在接线盒内,严禁强弱电走一根管。

② 导线必须分色:红色为火线,蓝或绿为零线,双色为地线,白色为控制线。

③ 导线在开关盒、插座盒内留线不应小于15公分,卷成圈放在盒底,线头包好,用保护膜盖好。

④ 地线与公共导线通过盒内不可剪断直接通过,也应留一定余地。

⑤ 空调、热水器、厨房、浴霸等大功率电器,需走能负荷得起的专线。

⑥ 暗盒内导线接头必须用防水胶布先进行包扎,外部用绝缘胶布包。

⑦ 用电负荷参照标准执行。

⑧ 配电箱内导线保留长度不小于配电箱的半周长。

⑨ 配电箱底边距地不少于1.5米,配电箱上应注明用电回路名称。

⑩ 进门开关盒底距地面1.2米-1.4米,同一水平线不允许相差≤1mm

⑪ 灯具开关不允许串接在零线上,必须串接火线。

⑫ 开关,插座面板安装必须端正,牢固,不允许有松动,必须全部有底盒,不允许直接装在木头木板上。

⑬ 凡插座必须是面对面方向,左零右火,三孔插上接地线,且盒内不允许有铜线裸露超过1mm。

⑭ 开关安装后应方便使用,同一室内开关必须上同一水平面,并按最常用,很少用得顺序布置。

⑮ 开关插座不允许按在瓷砖腰线和花砖上。

4.灯具的安装规定:

① 每一单项分支回路不允许超过25个灯头,但花灯、彩灯除外,一般情况下严禁超过10A.

② 凡螺口灯必须是中心点接相线,零线接在螺纹端子上。

③ 镜前灯一般安装在距地1.8米左右,但必须与客户沟通好。

⑥ 嵌入式灯具固定在专设的柜架上,导线在灯盒内应留有余地,方便维修拆卸。

⑦ 灯具与边框应紧贴在灯栅上且完全遮盖灯孔,不允许有露光现象。

⑧ 矩形灯具的边框宜与顶栅的装饰直线平行,其偏差≤5mm。

⑨ 灯槽内的T4形日光管间隔不宜太长,造成光与光之间有阴影。

5.电路开关和插座,电工与业主仔细确定粉笔标明,插座宁多勿少,注意推拉门盖住,开关要方便合理,导线不可直接埋入墙体。

6.重新布置改造后的水电路,要用电路布置图,要分清强弱电的走向。

7.水电管路铺完后,水用打压机打压检测,电路用兆欧表进行摇表检测

电 路

一、各种电工材料品牌应符合设计及业主要求。 

二、总的及各分支漏电保护器应在安全负载范围内。 

三、强电分路应清晰:

1、大厅空调,2、各卧室空调,3、普通照明,4、普通插座,5、厨房插座,

6、卫生间插座,7、热水器 

四、电视有壁挂式的需预埋Ф40的穿线管,管下端接口需隐藏在暗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