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供电系统的要求,配电柜主要分为一级配电柜、二级配电柜和低压控制箱。其中,低压配电柜具有分断能力强、动热稳定性高、电气方案灵活,组合方便的特点,被广泛适用于变电站、发电厂和工矿企业等。电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在使用低压控制箱过程中应该了解一些基本的安全要求。

      一、低压控制箱的各电器元件和安装必须符合《低压配电装置及线路设计规范》和《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中的相关安全规定。配电箱使用的电器元件的工作电压、电流、频率和等级必须要符合工作要求。而且,配电箱的每路分支或保护需要有选择的地方,还应该设有专门的保护电器。同时,选用熔断器保护配电线路时,熔断应该装设在不接地各相各极上,配电箱的熔断器作短路保护时,熔体或导体的截面应该符合相应的规定。

      二、当低压控制箱选用自动开关保护配电线路时,它的过流脱扣器应该装在不接地的各相各极上。如果配电柜采用只带瞬时或短延时过电流脱扣器的自动开关时,脱扣器的整定电流应躲过短时过负荷电流。

      三、在一些火灾和爆炸危险场所及有可能长时间过负荷的配电线路,低压控制箱应该安装过荷保护装置,配电线路的绝缘导线、电缆线的允许载流量应该大于熔断器熔体额定电流或自动开关长延时过流脱扣整定电流的1.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