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不断增加,在用电过程中,由于电气设备自身的缺陷、使用不当和安全技术措施不利而造成的人身触电和火灾事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不应有的损失。而漏电保护器对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及时切断电源,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提供了有效保证,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办法也将漏电保护器列入了必验项目。但很多人对漏电保护器在认识和使用上还存在一些误区,使漏电保护器不能有效发挥作用。

    一、漏电保护器在使用上不是万无一失

    许多人认为,安装了漏电保护器就万无一失,不会发生触电事故,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在两相触电不接地的情况下,保护器就不会自动动作,起不到保护作用,另外保护器也有损坏或失灵的时候。因此,在安装了漏电保护器后还是不可再私拉乱接或带电修理。

    二、要定期检验漏电动作的可靠性

    漏电保护器安装好后,应定期检验漏电动作的可靠性,每月至少一次。方法是:用实验按钮试验3次,如果3次漏电保护器都能立即跳闸,说明它的动作是可靠的。另外每年还应对漏电保护器进行1次实际现场模拟试验。方法是:用1个6千欧、10W线绕电阻,2端各接1根绝缘电线,一头插入插座的地线孔,另一头触碰漏电保护器电源端的火线。这时会出现约40mA的漏电电流,如果漏电保护器立即跳闸,说明它在现场的动作是可靠的。

    三、如何选择漏电保护器的型号

    正确、合理地选择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与动作时间非常重要,因为电器的使用环境和条件是不同的,在不同的环境下,人体允许通过的最大安全电流使不同的。所以应根据实际情况选用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值。根据国家标准,可按下述要求选择:家用电器回路30mA;手持式用电设备15mA;环境恶劣或潮湿场所用电设备6—10mA;建筑工地的用电设备15—30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