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咱们除了会与钢筋、混凝土之类的打交道,还会涉及各类电缆。今天总结了电缆敷设的要点,一起来看吧。

电缆桥架安装

金属线槽布线

(1)金属线槽布线一般适用于正常环境的室内干燥和不易受机械损伤的场所明敷,但对金属线槽有严重腐蚀的场所不应采用。 

(2)同一回路的所有相线和中性线,应敷设在同一金属线槽内。同一路径无防干扰要求的线路,可敷设于同一金属线槽内。线槽内电线或电缆的总截面(包括外护层)不应超过线槽内截面的20%,载流导线不宜超过30根。控制、信号或与其相类似的线路,电线或电缆的总截面不应超过线槽内截面的50%,电线或电缆根数不限。 

(3)金属线槽垂直或倾斜安装时,应采取措施防止电线或电缆在线槽内移动。 

(4)金属线槽应可靠接地或接零,但不应作为设备的接地导体。

电缆桥架布线 

(1)在有腐蚀或特别潮湿的场所采用电缆桥架布线时,应根据腐蚀介质的不同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并宜选用塑料护套电缆。 

(2)电缆桥架(托盘)水平安装时的距地高度一般不宜低于2.5m,垂直安装时距地1.8m以下部分应加金属盖板保护,但敷设在电气专用房间(如配电室、电气竖井、技术层等)内时除外。 

(3)电缆桥架水平安装时,宜按荷载曲线选取最佳跨距进行支撑,跨距一般为1.5~3m。垂直敷设时,其固定点间距不宜大于2m。 

(4)电缆桥架不宜安装在腐蚀性气体管道和热力管道的上方及腐蚀性液体管道的下方,否则应采取防腐、隔热措施。 

(5)垂直敷设时,电缆的固定点间距,不大于表相关规范的规定。水平敷设时,电缆的首、尾两端、转弯及每隔5~10m处。 

墙面开槽

墙上开槽:为减小开槽导致墙体结构安全的破坏程度,必须采用专用开槽机。

开槽尺寸要求:宽度比管的外径大10mm左右,槽深不小于管外径加15mm。墙面水平开槽的长度不得大于80cm,以免破坏墙体结构安全。 

管路放入槽后,每隔0.5m左右须用铁钉固定,不得松脱。管道固定好后用水泥砂浆先暂时修补(砂浆强度等级不低于M10),再交付由土建统一面层抹灰做面层处理。

消防注意事项

(1)阻燃电缆或耐火电缆在电气井道内或电缆沟内敷设时不可穿管保护,但应采取一定的措施与非消防用电电缆隔离。

(2)引至消防设备的供电线路当采用明敷设或吊顶内敷设或架空地板内敷设时,应穿金属管或封闭式金属线槽保护。当线路暗敷设时应穿金属管或电工塑料管保护,并应敷设在不燃烧结构内,且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30mm。

(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传输线路采用绝缘电线时,应采取穿金属管、不燃或难燃型硬质、半硬质塑料管或封闭式线槽保护方式布线。

(4)消防联动控制、自动灭火控制、通讯、应急照明及紧急广播等线路,应采取穿金属管保护,并宜暗敷在非燃烧体结构内,其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30mm。当必须明敷时,应在金属管上采取防火保护措施。采用绝缘和护套为非延燃性材料的电缆时,可不穿金属管保护,但应敷设在电缆竖井内。

(5)横向敷设的报警系统传输线路如采用穿管布线时,不同防火分区的线路不宜穿入同一根管内,但探测器报警线路若采用总线制布设时可不受此限。

(6)建筑物内宜按楼层分别设置配线箱做线路汇接。当同一系统不同电流类别或不同电压等级的导线,应分别接于不同的端子板上,且各种端子板应作明确的标志和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