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系统功能分析是按照施工系统的功能要求或功能原理,从分析施工的结构入手,研究施工系统的各组成部分的相互联系和作用,以及通过这些联系和作用,研究施工系统是如何顺利运作并达到规定的功能。功能分析是安全目标分析和危险性分析的基础。     

  施工系统安全目标分析的任务就是要确定施工系统的安全目标或标准。     

施工系统危险性分析的任务是在上述2项分析的基础上,分析研究影响系统安全性的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对施工系统可能造成的危害情况。在变电站技改及大修工程项目开工前,施工单位及相关的各个部门,根据施工的特点,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可预先进行危险性分析(预测事故),对施工过程可能出现的危险类别、危险出现的条件及其可能造成的后果作大概的分析,其目的是判别系统的潜在危险,确定其危险等级,采取防范措施。危险性分析的实施步骤可概括为以下6点:     

  (1) 根据过去变电站技改的经验,分析施工对象出现事故的可能类型,如在主控制屏进行电气二次作业,过强振动、短路或接错线都可能引起误动,造成设备或电网事故;     

  (2) 调查危险源存在于哪个子系统或环节中,应该考虑到各环节的危险点,如土建基础开挖要想到地下有无电缆、煤气管道等设施,不能确定的以及没有采取防范措施的情况下禁止动土开挖;     

  (3) 识别转化条件,即研究分析危险因素转变为危险状态的触发条件和危险状态转变为事故的必要条件,进一步采取防范措施;     

  (4) 划分危险等级,排列出先后重点,以便优先处理;     

  (5) 实现事故预防措施;     

  (6) 指定负责措施的部门和人员。     

  在技改及大修工程项目中,如实施了危险性控制分析,可大大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有效保证施工全过程的安全。   

  3  制定并推行安全检查表及安全预控分析表       本文转自项目管理者联盟

  安全检查表作为安全系统工程最基础的一种方法,不仅是实施安全检查和诊断的有效工具,也是发现潜在危险因素和分析事故的有效手段。安全预控分析表是危险性分析最直接、易行的方法。     

  安全检查表可根据施工特点和要求,分部门、分专业进行制定。在对变电站技改及大修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后,根据不同的专业及施工特点,制定出“变电站及电力线路施工现场安全检查表”及“现场安全预控分析表”,以此来推动变电站技改及大修工程项目的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参建项目的各施工单位,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及分项施工特点,在施工前对作业项目进行充分的危险点分析,并将分析内容填写在“现场安全预控分析表”中,以便找出危险点并采取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实践证明,应用安全检查表及安全预控分析表,进一步提高了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规范了施工单位的安全行为,有效地控制了施工全过程的安全风险,为技改及大修项目的安全、可靠、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