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规范项目法人行为

    建设单位是一项工程的发起者、组织者以及其建成之后的受益者。它作为项目法人或业主对工程质量影响重大,有什么样的业主,就会有什么样的工程。一定要牢固树立建设单位是质量事故第一负责人的观念,确保其素质,规范其行为。近来我国建筑工程质量事故频繁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即在于“甲方”素质较低和行为不规范,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观念,不报建,不办理开工许可的作法,招标中的不合理中标,即任意压级压价,肢解发包工程,代购或向承包商推销不合格建筑材料。尤其是在公有投资的项目上表现的比较突出,孰不知工程建设有其自身的规律,工期、质量、造价三者互为影响,互为联系都有一个临界线,超出临界线就会发生质量、合同纠纷问题,而所有的承包商都是要赚钱的,要追求经济效益,做为开发商要赚钱,承包商同样也想赚钱,如果把工期、造价压得超过临界线,工程质量是没有保证的,而且最终受害人是业主。所以,业主一定要明确自己在保证工程质量中的责任和义务,规范自的行为。否则,工程质量无从谈起。

  2加强工程设计的质量监督

(1)设计人员素质不过关,专业资格认证亟待更有成效地展开。

(2)现实条件下设计单位内部分工协作不够合理,很容易造成错、漏、碰、缺,影响工程设计的优质完成。

(3)设计单位的设计缺少监督。

    在我国对于建筑施工单位的质量监督较为完善,但至今还没有一个专门的质量监督机构来监督设计单位的设计质量。这样无异于忽略了质量控制的源头,在这个阶段造成的失误是难以在以后弥补的。所以,政府对设计单位的质量监督和设计单位本身的自我监督就变得十分重要而迫切了。

    3加强施工企业的全面质量管理

3 . 1 健全质量体系是提高工程质量的根本保证

    建筑企业要搞好工程质量,就要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质量体系是为实现质量保证所需的组织结构、程序、过程和资源。质量管理通过质量体系持续有效地运作。对施工企业而言,质量体系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在于它是否科学、实用、健全,是否与国际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模式接轨。当前要以宣贯系列标准为契机,围绕更新、改造、完善和健全四个方面做文章。一是用系统的思想建立和健全文件化的质量体系,对工程质量形成的全过程及所有的质量活动进行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全面控制并形成文件化(质量手册、质量体系程序、作业指导书、报告、表格等)。二是注重质量体系的可操作性,不要把传统的质量管理方法统统推翻,而是对照标准进行完善、更新、补充和健全。所以,科学的质量体系应强调可操作性和适应性,满足标准要求,怎么做就怎么写,怎么写就怎么做,怎么做就怎么记。三是注重持续有效运行。通过运行——审核——评审——改进,保持质量体系的持续有效和良性循环。

3 . 2 实行质量预控是提高工程质量的科学方法

    质量预控是为了达到质量要求而事先尽可能地找出质量形成过程中所有阶段导致质量问题的原因所采取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对一项工程的质量预控,关键是质量计划,此外还应该包括质量通病防治措施,工程防护计划等一系列的预防手段。它是针对具体工程项目或合同规定的专门的质量措施,计划和活动顺序的文件,体现了预防为主的思想。对已干过的工程项目可引用原有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措施、工法等作业指导书。对新开工的工程项目编制的质量计划一般包括5个主要方面:(1)需要达到的质量具体目标值;(2)施工各过程的步骤和部署;(3)不同阶段的职责、权限和资源分配;(4)适用的试验、检验、测量和审核大纲;(5)可能遇到的施工环境的保证措施;(6)样板开路和实验阶段。

    通过质量预控,尽量做到技术上的先进性,方法上的可操作性、管理上严密性、经济上合理性、确保质量体系的优化和工程质量的优良。

   4完善监理制,强调监理的职能

4.1 监理公司的独立性还不够

    监理方由建设单位聘请,负责监督设计、施工单位的质量行为,同时,监理方并不是完全听命于建设单位,按照监理工作职能的有关规定,监理方也对建设单位的质量行为进行监督。而在实践中,监理公司拿的是甲方的钱,自然在许多地方要迁就甲方,这样,一方面监理方不能够很好地独立履行质量监督职责;另一方面,当甲方出现“违规”行为时,监理方难以较为公正地对其进行监督、制止。

 

4.2 监理领域的不正当竞争

    监理制实行后,由于其所需投资较少,获利相对较容易,社会上开办的监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监理公司的增多,在工程竞争中有些单位靠压低监理费用取得工程或通过某种关系取得工程,监理市场的竞争机制由此而遭破坏。国家应该考虑加强这方面的行政和法规规定,杜绝在监理领域的“不正当竞争”。

4.3 对监理公司的管理有待加强

    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监理工程师一证多用,但实际操作中这种情况屡禁不绝,使一些本来资质不够的监理公司取得了监理资格,其监理质量就可想而知了。如何有效地管理监理工程师的资格认证,是提高监理公司素质,进而提高监理工作质量的一个关键所在。

5加强政府部门的管理和监督职能

    根据《建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建筑工程质量有三项许可制、(即从业许可、施工许可、使用许可),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质量监督制、工程保修制、质量责任制等等。管理建筑工程质量的相应部门有建筑管理部门、质量监督部门、招投标管理部门等。

从业许可——设计、施工、监理、勘察、检测等建筑活动参与者(单位与个人),必须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资质证书;

施工许可——建筑施工开工前,建设单位必须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施工许可证(或有权部门批准的开工报告);

使用许可——建筑工程交工使用前,必须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使用许可证。

从业许可的把关,可以加强质量责任制建设,施工许可的把关,可以使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质量监督制、从业许可制等在具体工程项目开工前得到落实;使用许可制的把关,可保证建筑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在工程施工期间得到遵守,工程安全与主要使用功能得到保证。

    规范建筑市场,加强建筑市场的管理内容,包括工程报建、招投标、质量监督、工程验收、市场稽查,完善建筑市场,一切工程的交易行为都要进入市场,规范市场主体、行为,进一步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只有选择好的施工队伍,才会有好的工程质量。

6结语

    建筑工程质量是在建筑活动过程中形成的,但在使用过程中受自然和人为的因素作用会产生变动。因而,要保证建筑工程质量,还少不了建筑工程管理与使用单位的正确管理和使用。所以,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是全面的质量管理,要控制好建筑活动的各个环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对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做好明确规定,所有参与建筑活动的各主体的质量意识提高了,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全面质量控制,整个社会全面行动起来,协调一致地搞好质量控制,即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这样,我们的建筑工程质量才会根本好转,人民才能住得舒心放心,我们的建筑业才能蒸蒸日上。

 结构化的综合布线系统是由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布线子系统、管理区子系统、垂直干线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建筑群子系统6部分组成。 

  综合布线系统的任务是完成建筑物或建筑群内部之间的传输网络构成。其传输网络是由高质量的标准线缆及相关的硬件组成的传输通道。它能使建筑物或建筑群内部的语音、图像和数据通信设备、信息交换设备相联通,同时能将建筑物内通信网络设备与外部的通信网络设备彼此相联通。还能将楼宇自动化管理与其他管理系统,通过通信协议接口,集中统一管理,形成智能建筑的中枢管理神经系统。 

  综合布线各子系统的内容:

  (1)工作区子系统内容:工作区子系统由设在各房间内的信息插座及连接信息插座至终端设备之间的线缆组成。数据和语音系统一般采用MPS100E-262超五类模块化信息插座。该选型为用户提供了最大的自由度,确保所有信息点性能参数的一致性,同时用户可任意选择某个信息点为数据应用或是语音应用。按照需求设置一孔至四孔插座,用于计算机系统或通信系统。 

  (2)水平子系统内容:水平系统布置在同一层楼上,水平干线一端的分支线接在信息插座上,另一端干线接在楼层配线间的跳线架上,它的作用是将水平干线延伸到用户工作区。水平干线可采用1061004CSL四对超五类非屏蔽双绞线,用于数据或语音传输。在用户要求宽带传输时,可选用“光纤到桌面”的方案。 

  (3)管理子系统内容:管理子系统是垂直干线子系统和水平干线子系统的桥梁,主要负责同层管理区域内信息通道组网及网络设备的统一管理,设置在各层分设的配电间内。铜缆配线架一般选有超五类配线架100AB2-100FT,该配线架易于进行跳线管理,美观实用,安装在楼层竖井内的配电箱内;光纤配线架一般选用100A3型光纤互连单元,安装在楼层竖井内的配电箱内。当终端设备位置或局域网结构变化时,只要改变跳线方式即可解决。 

  (4)垂直干线子系统内容:垂直干线子系统由主设备间(如微机控制机房、程控交换机房)至各层管理间,采用大对数的电缆馈线或光缆,两端分别端接在设备间和管理间的跳线架上,为建筑物提供垂直干线电缆路由。语音部分一般采用三类25对1010025AGY大对数双绞线,按照一个语音点对应一对干线进行配置并留有余量,必要时还可以支持低速数据传输;数据部分一般采用LGBC-006D-LRX六芯室内多模光纤,可支持到千兆网的应用并预留了备份光纤线芯。 

  (5)设备间子系统内容:设备间子系统采用卡接式配线架连接主机和网络设备。它是整个配线系统的中心单元,由设备间中的电缆、连接跳线架及相关支撑硬件、防雷保护装置等构成。对它的线缆等布放选型及环境条件的确定,直接影响到将来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及维护和使用的灵活性,最佳选择是将计算机房、程控交换机房与设备间设置在同一楼层中,又便于管理,又可节省投资。 

  (6)建筑群子系统内容:建筑群子系统是通过架空或地下电缆管道(或直埋)敷设的室外电缆和光缆互相联通,将多个建筑物的数据通信信号连成一体的布线系统。同时,为了防止雷电过电压,在电缆进入建筑物处,设置浪涌电压保护装置。 

  施工现场配合要点 

  1.与土建室外工程施工配合 

  (1)建筑群子系统室外工程,主要是电缆与光纤电缆的敷设。室外电缆的敷设方式有立杆架空敷设、沿电缆沟敷设、地下电缆管道敷设、直埋电缆敷设等。上述敷设方式工艺过程及与土建配合施工方法,详见电气工程施工工艺有关内容,这里不再重复。 

  (2)室外光纤电缆进出建筑物位置手孔井的确定:依据设计要求规定,距外墙散水以外50cm处,设置60-80cm直径的井口,井深一般在±0以下50cm,并在井壁电缆穿过的地方设置套管,同时要求土建在手孔井处设置铸铁井圈和井盖。 

  (3)手孔井套管处,待电缆穿过后,应用油麻缠绕套管与电缆之间的缝隙,再用沥青膏封堵严实,防止渗入雨水。 

  2.与土建结构工程施工配合 

  (1)电缆外墙套管随土建结构施工,依据施工图确定标高、坐标位置,进行套管预埋。 

  (2)弱电系统接地线,如采用自然接地体,应在结构基础施工时,在接地连接板处,用PVC塑料管穿进弱电接地线,随结构施工引至弱电机房,如综合布线设备间、计算机房的接地配电箱内。如接地有特殊要求,应按设计要求与规定施工。

  (3)暗配管路和盒(箱),依据施工图的坐标位置、标高,配合土建结构墙体、地面、楼板施工。 

  (4)配合土建结构施工,预留竖井孔洞、配线箱孔洞等,预埋吊支架铁件。 

     3.与土建装修工程施工配合 

  (1)地面金属线槽与信息插座(防水型)施工,应了解楼板厚度、垫层厚度(一般不应小于6.5cm);同时了解地面使用哪种装饰材料,如石材或水磨石地面等,配合土建施工,在地面上弹线定位,敷设金属线槽连接信息插座,及时配合土建装饰面施工,调整金属线槽平整度和信息插座的位置与地面平整度。 

  (2)在轻钢龙骨板墙内暗敷管线和信息插座盒(一般采用86型盒),在土建封墙板之前,依据施工图进行预检,合格后通知土建封墙板。 

  (3)在吊顶中配管或敷设金属线槽,由于吊顶中各专业管路都集中在一起,容易产生相互碰撞现象,需由总包进行协调,待管路敷设调整方案确定后再施工。 

  (4)活动地板下线缆敷设,目前有两种: 

  1)正常活动地板高度为30-50cm; 

  2)简易活动地板高度为6-20cm; 

  通过对活动地板下面的空间进行了解,做到施工线缆时心中有数,同时确定线缆敷设方法和防静电等,确定接地线的施工方法。 

  (5)竖井内机架安装和线缆敷设,需土建在竖井内抹灰喷浆完成,待门油漆完成、锁已配好,再进行综合布线施工。 

  (6)设备间墙面、地面、屋顶防水、门窗、土建湿作业全部完工后,再将综合布线的设备搬进设备间,进行设备安装施工。 

  施工现场控制重点 

  (1)审核综合布线工程施工图是否由具有法人资质证明的设计单位设计,确认施工图有效方可使用。 

  (2)综合布线施工图重点审核系统图与平面图布置的信息插座点数是否数量一致,有否遗漏,或结构修改后,信息插座数量未做调整。 

  (3)通过认真阅读综合布线施工图,发现线缆管线与其他专业相碰等问题时,把发现的问题集中汇总,提供给设计单位,组织设计交底,把提出的问题形成解决方案文件,进行会签确认,并及时办理设计变更手续。 

  (4)综合布线施工方案审核: 

  1)建筑群室外工程光缆的施工方法,进出建筑物、管井、外墙的做法。 

  2)综合布线工程施工所用材料设备加工订货计划、劳动力安排计划、施工进度计划等应与土建总的施工进度计划相对应,确保总工期进度顺利完成。 

  3)综合布线施工技术交底:关键是如何配合土建及各专业进行施工,对线缆管路、盒(箱)安装与敷设方式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明确光缆、跳线等连接操作要求与注意事项;有否防火、防静电、防电磁干扰、接地的措施。 

  4)综合布线的调试程序和测试方法,如何达到现行国家标准和规范的要求规定。 

  5)光纤电缆连接器接续制作时安全要求: 

  ①光纤电缆内的光纤是由石英玻璃制成的纤维,又硬又脆易折断,因此在接续制作时应防止崩眼。 

  ②光纤裸露部分带电时,不能用肉眼直接观看或用手触摸,防止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③操作人员必须戴眼镜和手套,穿工作服,远离人群,保持环境清洁。 

  ④不允许用光学仪器去观看已通电的光纤传输通道器件。 

  ⑤只有断开所有光源情况下,才能对光传输系统进行维护操作。 

  6)综合布线的接地线最好采用绝缘导线引至设备间,确保接地线上不出现电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