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变压器的分级绝缘?
 答:分级绝缘是指变压器绕组整个绝缘水平等级不一样,靠近中性点部位的绝缘水平比绕组端部的绝缘水平低。

什么是分裂变压器?
 答:分裂线圈变压器简称分裂变压器,该种变压器具有几对输入和输出线圈,其所有输入线圈都接成并联,而所有的输出线圈可以同时或单独使用,或者相反,这同时或单独使用的几个输入或输出线圈之间电气上不连接,而只有较弱的磁耦合。

分裂变压器的优缺点?
 答:1)可以降低短路电流,减小短路电流对母线和断路器的冲击,减小母线和断路器的一次投资费用;
 2)当一个绕组发生短路故障时,在任一未故障的绕组有较高的残余电压,提高了运行可靠性;
3)当两个线圈负荷不平衡时,两段母线电压不相同;
4)分裂变压器造价较高。

变压器绝缘电阻规定?
 答:1)新安装或检修后和长期停用(三周)的变压器投入运行前应测绝缘。
2)电压等级为1000V以上的绕组使用2500V摇表,1000V以下的绕组用1000V
  摇表。电阻值规定(20℃)3-10KV为300MΩ、20-35KV为400MΩ、63-220KV为800MΩ、500KV为3000MΩ。电压0.4KV及以下的变压器用500V摇表电阻≥0.5MΩ
3)当电阻值低于前次值的50%时通知检修处理,必要时测量变压器的介质损耗和吸收比。吸收比R60"/R15",比值不低于1.3。

什么叫零点漂移?
 答:在三相系统中三相电压是对称的,三相对地电容可以看成是以地为中点的一组星形负荷,这样电源与地之间便形成一个具有两个节点的交流电路,用节点法按米尔曼定律可求得电源中性点N与地的电位相等为零。当各相对地电容不相等时,中性点电压Un不为零,Un称为中性点位移电压,这种中性点位移的现象称零点漂移。

中性点直接接地方式的特点?
 答:中性点直接接地方式的特点:(1)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时需断开故障设备,中断用户供电,影响供电的可靠性;(2)单相接地短路时短路电流很大,将产生很大的电动力和热效应,可能造成故障范围的扩大和损坏设备。(3)巨大的接地电流将在导线周围产生较强的单项磁场,对附近的通信线路和信号回路产生电磁干扰。(4)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时,接地相对地电压为零,未接地相对地相电压基本不变,仍接近于相电压。这样,设备和线路对地的绝缘可以按相电压决定,降低造价,电压等级越高,其经济效益越明显。

三相系统中采用中性点不接地方式的特点?
 答: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发生金属性接地时,三相的线电压保持对称且大小不变,因此对电力用户接于线电压的设备的工作无影响,无须立即中断对用户供电,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未接地相对地相电压较接地前升高1.732倍,接地相对地相电压为零,为了避免由于未接地相对地电压长期升高,引起绝缘的薄弱环节被击穿,发展为相间短路,造成事故的扩大。所以规程规定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时,继续运行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同时单相接地时产生的接地电流将在接地点形成电弧,如接地电流大于30A时形成连续的电弧接地。高温的电弧可能烧毁设备,尤其在电机或电器内部最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