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路故障主要有哪几种?

答:1) 电流急剧增大。短路时的电流要比正常工作电流大得多,严重时可达正常电流的

十几倍。大型发电机出线端三相短路电流可达几万甚至十几万安培。这样大的电流将产生巨大的冲击力,使电气设备变形或损坏,同时会大量发热使设备过热而损坏。有时短路点产生的电弧可能直接烧坏设备。

2) 电压大幅度下降。三相短路时,短路点的电压为零,短路点附近的电压也明显下

降,这将导致用电设备无法正常工作,例如异步电动机转速下降,甚至停转。

3) 可能使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遭到破坏。电力系统发生短路后,发电机输出的电

磁功率减少,而原动机输入的机械功率来不及相应减少,从而出现不平衡功率,这将导致发电机转子加速。有的发电机加速快,有的发电机加速慢,从而使得发电机相互间的角度差越来越大,这就可能引起并列运行的发电机失去同步,破坏系统的稳定性,引起大片地区停电。

4) 不对称短路时系统中将流过不平衡电流,会在邻近平行的通讯线路中感应出很高

的电势和很大的电流,对通讯产生干扰,也可能对设备和人身造成危险。

在以上后果中,最严重的是电力系统并列运行稳定性的破坏,被喻为国民经济的灾难,其次是电流的急剧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