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给排水管道的安装难度虽然不是很大 , 但是由于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认真程度将会直接影响其安装质量 , 而且在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中由于管道渗漏引起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多 , 在工程中尤为突出 , 应该引起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足够重视 , 本文参照有关管道安装的技术规程和标准 , 并结合根据在西安铁路局安康建筑段多年的工程实践经验提出了室内给排水管道的一些常见质量问题和防治措施。

室内给水管道安装的质量问题和防治措施

1.1 地下埋设进水管道漏水 :

管道通水后 , 地面或墙角处局部返潮、积水 , 甚至从孔缝处冒水 , 严重影响使用。

1.1.1 漏水原因

(1) 管道安装后 , 没有认真进行水压试验 , 管道裂缝、零件上的砂眼以及接口处渗漏 , 没有及时发现解决。

(2) 管边支墩位置不合适 , 受力不均匀 , 造成丝头断裂 ; 尤其当管道变径使用管补心 , 以及丝头超长时更易发生。

(3) 北方地区管道试水后 , 没有及时把水泄净 , 在冬季造成管道或零件冻裂漏水。

1.1.2 质量预控

(1) 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管道水压试验 , 认真检查管道有无裂缝 , 零件和管丝头是否完好。

(2) 管道支墩间距要合适 , 支墩要牢固 , 接口要严密 , 变径不得使用管补心 , 应该用异径管箍。

(3) 冬期施工前将管道内积水认真排泄干净 , 防止结冰冻裂管道或零件。

1.2 管道主管甩口不准 : 主管甩口不准 , 不能满足管道继续安装对坐标和标高的要求。

1.2.1 不准原因

(1) 管道安装后 , 固定得不牢 , 在其他工种施工时受碰撞或挤压而位移。

(2) 设计或施工中 , 对管道的整体安排考虑不周 , 造成预留甩口位置不当。

(3) 建筑结构和墙面装修施工误差过大 , 造成管道预留甩口位置不合适。

1.2.2 质量预控

(1) 管道甩口标高和坐标经核对准确后 , 及时将管道固定牢靠。

(2) 施工前认真审查图纸 , 结合编制施工方案 , 全面安排管道的安装位置。关键部位的管道甩口尺寸应详细计算确定。

(3) 管道安装前注意土建施工中有关尺寸的变动情况 , 发现问题 , 及时解决。

1.3 给水管道结露 : 管道通水后 , 管道周围积结露水 , 并往下滴水。

1.3.1 结露原因

(1) 管道没有防结露保温措施或保温材料种类和规格选择不合适。

(2) 保温材料的保护层不严密。

1.3.2 质量预控

(1) 设计中选择满足防结露要求的保温材料。

(2) 认真检查防结露保温质量 , 保证保护层的严密性。

2. 室内排水管道安装的质量问题和防治措施

2.1 地下埋设排水管道漏水 :

排水管道渗漏处附近的地面、墙角缝隙部位返潮 , 埋设在地下室顶板与一层地面夹层内的排水管道渗漏处附近 ( 地下室顶板下部 ) 还会看到渗水现象。

2.1.1 漏水原因

(1) 管道支墩位置不合适 , 在回填土夯实时 , 管道因局部受力过大而破坏 , 或接口处活动而产生缝隙。

(2) 预制管段时接口养护不认真 , 搬动过早 , 致使水泥接口活动 , 产生缝隙。

(3) 冬期施工时 , 管道接口保温养护不好 , 管道水泥接口受冻损坏 ; 没有认真排除管道内的积水 , 造成管道或零件冻裂。

2.1.2 质量预控

(1) 管道支墩要牢靠 , 位置要合适 , 支墩基础过深时应分层回填土 , 回填土时严防直接撞压管道。

(2) 预制管段时认真做好接口养护 , 防止水泥接口活动。

(3) 冬季施工前注意排除管道内的积水 , 防止管道内结冰。

2.2 排水管道堵塞 : 管道通水后 , 卫生器具排水不通畅。

2.2.1 堵塞原因

(1) 管道甩口封堵不及时或方法不当 , 造成水泥砂浆等杂物掉人管道中。

(2) 卫生器具安装前没有认真清理掉入管道内的杂物。

(3) 管道安装时 , 没有认真清除管道内杂物。

2.2.2 质量预控

(1) 及时堵死封严管道的甩口 , 防止杂物掉进管道内。

(2) 卫生器具安装前认真检查原甩口 , 并掏出管内杂物。

(3) 管道安装时认真疏通管道内杂物。

2.3 排水管道甩口不准 : 在继续安装主管时 , 发现原管道甩口不准。

2.3.1 甩口不准原因

(1) 管道层或地下埋设的管道末固定好。

(2) 施工时对管道的整体安排不当 , 或者对卫生器具的安装尺寸了解不够。

(3) 墙体与地面施工偏差过大 , 造成管道甩口不准。